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崇德向善蔚成风

──广安市奋力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纪实

2014年08月28日10:1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志愿者在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活动。

近年来,广安市坚持在宣传学习、推荐评选、群众参与机制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做深、做细、做实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推选评议工作,形成学好人、存好心、做好事、有好报的社会风尚,大力营造“德”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在全市掀起了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热潮,涌现出了全国首届孝老爱亲模范曹于亚,四川省助人为乐模范张洁、诚实守信模范刘家奇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目前,广安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中国好人26名,四川省道德模范7人,四川好人200余名;评选产生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8人,广安好人140余人。

选树道德标杆:从最基层着手

今年,广安市首次组织开展了寻找广安市2013年度“最美人物”大型公益活动,注重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去发现在“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主题活动中,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各行各业的“最美人物”,评选出了广安市2013年度最美救助工作者、最美农民工、最美消防员、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城管、最美环卫工人、最美记者、最美企业家、最美志愿者等10名及提名奖获得者10名。

为充分发挥“最美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形成“最美”由“盆景”变成“风景”的生动局面,近日,又隆重举办了《美的魅力——广安市2013年度“最美人物”颁奖典礼》。此次颁奖典礼,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以及分管领导,各区市县文明委、文明办负责同志出席,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企业职工、学生、军人、社区居民代表200余人参加观看。颁奖典礼上对20名获得表彰的“最美人物”和提名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并通过播放事迹短片、宣读颁奖词、现场访谈、四川文明网直播等形式,充分展示了最美人物的感人事迹。

在选树道德标杆上,广安市着力从社会最基层着手,动员和发动全市人民积极参与,从老百姓的身边挖掘道德典型,不仅让他们的事迹具有强大的感染力,更让老百姓深信,模范就在身边,引导老百姓学模范、当模范。广安市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为载体,每月开展1次“广安好人”评选,各区市县也每月开展1次“区(市县)好人”评选,已经形成自下而上的推荐机制,设立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市、区)和市四级“好人榜”,推荐出大量的“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为参与全国、全省评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夯实了基础。同时,各级和各条战线,利用“欢乐农家大赛”、“欢乐市民大赛”、“学习和争做小平故里美德少年”等活动载体,评选表彰“好婆婆”、“好儿媳”、“小平故里美德少年”、“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多种道德典型。

学习宣传好人:形成“蝴蝶效应”

2012年6月8日,在外流浪三年的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细山村猫沟组人杨昌祥,在华蓥市溪口镇王洪芬等好心人的帮助下回到自己的家乡。

杨昌祥的回家之旅,也是一场爱心接力。溪口小学教师谭兴平千方百计找到了杨昌祥家人的联系方式。在得知杨昌祥的家人没有回家的路费时,当地的居民在短短几分钟,就为他们筹集到了1850元路费。

“溪口居民能够自觉帮助杨昌祥回家,与广安市近年来开展学习和宣传‘身边好人’不无关系。”市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学习和宣传身边好人事迹,努力形成好人工程“蝴蝶效应”是全市工作的最终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建立起村、乡、县、市四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议会”,每月以“广安好人”、“四川好人”、“中国好人”及其候选人为基础,每月都要开展一次学习、宣传和评选、争做“身边好人”的活动,组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身边好人”的事迹,开展投票评价和推荐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在学习、评选、推荐、投票过程中争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凝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同时,每年定期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到基层巡讲巡演,使道德先进人物的事迹家喻户晓;还创作了一批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先进事迹的公益广告,投放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使其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靓丽缩影;在市内报刊每周两期轮流刊载道德先进典型的公益广告,着力扩大道德先进典型的知晓面;利用各类“道德讲堂”,选取身边好人好事作为讲堂主要内容之一,发动广大市民学习先进典型的事迹,述说先进典型的事迹,记录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通过寻找、发现、描述凡人善举的过程,净化心灵、激发善心,从而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去努力争做好事和争当“好人”,确保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身边人感动身边人的社会效果。

此外,广安市还坚持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道德先进人物的事迹,强化宣传效果。剧本《孝女曹于亚》、电影《山花灿漫时》等故事成为全市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故事。

开展帮扶礼遇:形成好人好报导向

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导向。近年来,广安市着力建立健全帮扶礼遇机制,促进形成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全面推进的大帮扶格局,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荣誉感空前提升,社会影响力大幅提高,向善、从善、行善的风尚形成。

为切实做好“身边好人”的关心与帮扶工作,出台了《广安市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从制度层面对帮扶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向全社会清晰地传递了“好人好报”的价值信号。《办法》规定,市级财政每年预算帮扶资金不少于20万元,并逐年按5%增加;各区市县财政每年预算帮扶资金不少于15万元。同时,注重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给予他们切实的帮助与关怀,做到在精神上给荣誉、经济上给实惠、生活上给照顾,体现荣誉的崇高和社会的尊重,在全社会营造出“当好人、长好心、做好事、有好报”的社会氛围。仅2013年春节期间,全市上下“好人”帮扶慰问资金达100多万元,“好人”最高获得帮扶慰问资金达3万元。2013年以来,全市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加重大节庆活动、观看重要赛事和文艺演出150余人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安市首个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曹于亚学成归来,现已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正式上班了。“我们聘用曹于亚首先是看中了她孝老爱亲的优秀品质。”该院院长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大力宣扬帮扶礼遇好人,我们这样做,就是要让全广安人都对好人进行帮扶礼遇,形成好人有好报的鲜明导向。

(责编:秦晶、徐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