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出版业问道融合发展

2014年08月27日03:5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出版业问道融合发展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李苑)26日,以“出版业的新未来:方向、路径与动力”为主题的2014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开幕。“在全新传媒格局下,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提升出版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路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提出,中国出版业应寻求融合思维下的有效发展路径。

  2013年,中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8万亿元,呈现平稳增长态势,骨干出版传媒集团实力提升,整体收入2540亿元的数字出版对产业贡献率不断提升。尽管发展态势良好,但传统出版业与新兴媒体仍在彼此适应、不断磨合。作为一次重要变革,融合发展将对中国出版业带来多重挑战。“新媒体带来了新的阅读方式和阅读需求,表现为阅读终端多屏化,阅读内容表现、传播形式多元化。同时,技术环境变化对出版业创新能力带来挑战,产业竞争主体变化对出版业运营机制也带来新挑战。”吴尚之表示。

  “中国出版业应以融合作为产业发展核心目标。”吴尚之认为,要以政策为引导,支持推动出版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管理机制,优化新媒体格局下的产业发展空间;以内容建设为根本,着力打造优质品牌;以先进技术为支撑,驱动出版业融合发展;以全局化视角拓展产业服务边界,出版企业要树立“大传媒”“大文化”“大出版”观念,树立融合一体化意识和开放共享理念。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