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国宝”正式安家广安市华蓥山

2014年08月26日09:33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大熊猫云涛(左)、阳花(右)入住野化放归培训基地。华蓥记者站 邱海鹰 摄制

8月23日上午,广安华蓥山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启用及大熊猫入住仪式在华蓥山举行,标志着大熊猫“阳花”、“云涛”正式安家华蓥山。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出席仪式并宣布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工作正式启动,省林业厅副厅长马平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委书记侯晓春在仪式上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主持仪式,市政协主席刘凤成出席仪式。

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副司长贾建生宣读了国家林业局关于华蓥山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的批复文件,国家林业局驻成都专员办副专员张志忠、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以及我市领导肖雷、杨利民、钟志荣等出席仪式。

侯晓春在致辞中说,正当全市上下隆重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重要时刻,举行华蓥山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揭牌及迎接“国宝”大熊猫入驻,这是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对广安的特殊关怀,也是全国林业系统向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近年来,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大力恢复生态植被,建成了森林进城、绿环绕城、绿带穿城的城市景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8%,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华蓥山作为广安森林资源的集中分布区,生态环境良好,早在100多年前,就有熊猫生存,这次把大熊猫引入广安安家落户,实现了广安人民让大熊猫回家的共同心愿。

侯晓春表示,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在华蓥山建立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重建最自然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提供最优质、最完备的后勤保障,确保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以最佳状态运行,让大熊猫“阳花”和“云涛”在华蓥山安全、健康地生活并繁衍生息。同时,广安也将抓住华蓥山大熊猫野化放归的机遇,综合打造华蓥山旅游文化区,更加全面地恢复好、保护好自然资源,用好华蓥山大熊猫这张闪光名片,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动广安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马平在讲话中说,四川不仅是小平同志的故乡,也是“国宝”大熊猫的模式标本产地和现今分布中心之一,长期以来,我省在做好大熊猫野外就地保护的同时,圈养大熊猫繁育研究也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果。全国第三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华蓥山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在广安正式启用,也将为四川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研究起到积极作用,期待着大熊猫“云涛”和“阳花”通过野化训练,在不久的将来,踏上回归自然、融入野生大熊猫种群之路。

“华蓥山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正式启用,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工作启动。”在热烈的掌声中,陈凤学宣布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工作正式启动,并与马平、侯晓春、罗增斌等共同开启笼舍门,将大熊猫放进圈舍。

据了解,华蓥山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位于华蓥市天池林场拱桥湾工区,面积300余亩,正式入驻华蓥山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的大熊猫名为“云涛”、“阳花”,分别来自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基地和都江堰基地。“云涛”为雄性,于2011年10月31日出生,体重73公斤;“阳花”为雌性,于2010年8月25日出生,体重75公斤。两只大熊猫均处于亚成年期,是开展野化放归培训研究的最好年龄段。根据有关规定,基地先期将用于科研,2至3年内将不对游人开放。

(实习生 何梅 华蓥记者站 杨天军 记者 张飞)

(责编:秦晶、徐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