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谢伏瞻:持之以恒抓紧抓好改革试点为县域改革发展树立标杆

 

2014年08月22日15:5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持之以恒抓紧抓好改革试点为县域改革发展树立标杆

8月21日,加快省直管县(市)发展观摩交流会议在济源召开,总结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的工作经验,交流观摩学习体会,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副省长王铁对观摩活动进行了点评。

谢伏瞻在讲话时指出,我省省直管县体制改革工作自2011年6月启动以来,直管县(市)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综合经济实力整体跃上了新台阶。当前省直管县体制改革正处于全面深化、完善提升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省直管县改革发展的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抓紧抓好改革试点工作,推动直管县(市)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为全省县域改革发展树立起标杆。

对今后省直管县(市)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谢伏瞻强调,一要争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样板区。在继续做大总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做培育集群的样板,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坚持承接转移和培育新兴业态“两手抓”来壮大龙头企业。做优化结构的样板,产业基础较好、综合实力较强的县(市),重点要围绕“有中转好”、“有中出新”来调结构、促转型,推动服务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传统农业大县(市),要围绕“无中生有”做文章、花力气,通过开放招商、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产业的“无中生有”。做创新驱动的样板,采取“拿来主义”,重点走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做绿色发展的样板,提升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水平,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美丽河南的标兵。

二要争创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要做城区规划建设的示范,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管理,深入开展“六城联创”活动,进一步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人口向城镇集中,因地制宜地发展普通商品房,深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做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示范,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促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做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分类分批推进新农村建设,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强化农业发展基础,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三要争创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活力的关键举措,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权,

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精简机构、整合职责、转变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重点抓好土地、金融制度两项改革,落实好全面放开县城和建制镇落户限制的政策;在深化要素保障机制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在资金保障、土地保障、人力资源培训开发等方面创新机制;在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和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推进教育、医药卫生、文化、收入分配、就业创新、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切实抓好基层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基层群众服务网络和制度、党风政风监督检查等四项基础制度建设。

四要争创扩大开放招商新高地。进一步增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自觉性,用好直管“牌子”,在优化开放招商环境上做文章,增强客商的认同感。注重发挥比较优势,提高招商成功率和质量。狠抓项目落实,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上作好表率。

谢伏瞻要求,要进一步落实直管政策,加强协调督导力度,争取取得突破性进展。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完善直管县考核评价办法。要进一步保障上下顺畅对接,加大对县(市)的指导帮扶力度。要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我们要以这次观摩交流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努力推动省直管县(市)尽快发展成为支撑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和战略支点。

济源市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发展经验;巩义市、兰考县、汝州市、滑县、长垣县、邓州市、永城市、固始县、鹿邑县、新蔡县等10个省直管县(市)书记先后发言;巩义市代表省直管县(市)与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代表金融机构发言。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直管县(市)负责人和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8月18日—21日上午,王铁率观摩团先后赴永城市、鹿邑县、民权县、长葛市、长垣县、济源市进行现场观摩。(记者朱殿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