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

“二带十”:“抱团”打品牌

记者 黄宇翔
2014年08月20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刚过去的一个月,因为世界杯赛事,中央电视台五套无疑成了中国最热的电视频道,而安踏、劲霸、361°……这些品牌也再次出尽风头。这一系列运动品牌都来自同一个南方小城——晋江。

47家上市公司多年的品牌运作让晋江成了人们眼里的“品牌之都”,而在这其中,恒安、安踏、361°、优兰发等企业党组织同样也是当地的党建龙头。

非公经济占全市国民经济、税收总额比重分别为95%和93%,非公企业1.7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0万。在这方热土上,品牌企业固然光彩四射,然而更多的却是“那些中不溜的”,那也是晋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委书记丁鸿雨眼里的党建难点。

正是在这破难解难的思路下,晋江在实践中树起了“二带十区域化党建”这一党建品牌,它同样使人看到晋江人在两新党建领域的精耕细作。

什么叫“二带十”

今年初,中组部组织一局局长张国隆曾专程到晋江,调研“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

丁鸿雨告诉记者,“二带十”,是指将晋江全市划分为10个片区,每个片区由2名党员干部与1名企业党务专职工作者搭配,驻扎在2家大型且党建工作先进的核心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并辐射带动周边10家中小型非公企业党组织,以此在全市形成10个非公党建典型示范圈,协同发展。

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6200多名。通过“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以下简称“二带十”),发动党建龙头企业的力量,晋江的目标是提升非公党建整体水平。

“2名派驻企业的干部按照双向选择、适才适用的原则,从市直机关干部中选派,分别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和企业党建专职干部。”市非公企业党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建华介绍,下派的干部全脱产进驻企业工作,党员组织关系、行政关系均保持不变,在企业挂职期限为2年。在选派挂职期间,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挂职干部兼任适当的企业行政职务,但挂职干部不领取企业工资福利,不干涉企业生产经营。

“这样一来,每个片区其实就有了三支队伍:党建指导员队伍、党务干部队伍和党务工作者队伍。”丁鸿雨介绍说,党建指导员多为经验丰富、退居二线的干部,侧重于做企业与政府间沟通的桥梁,起着出谋划策和总协调的作用;党务干部侧重于提出操作办法,实施具体工作,协助指导员工作;党务专职工作者则起着配合和落实作用。晋江组织部门通过这三支队伍推动“二带十”工作。

如何“抱团”

现下的“二带十”,其实已是晋江市非公党建工作第三次演化后的结果。

2007年,晋江市委组织部精选了首批20名30岁出头的机关后备干部,到10家非公企业担任企业党务职务,每家企业驻扎2名。第一批派驻的就包括安踏、恒安、劲霸等知名企业。两年后,组织部调研发现,该方式不仅受到企业的欢迎,所派驻企业的党建工作也上了一个台阶。

2009年,晋江市委组织部门安排第二批干部下派企业,这次,两名干部同时挂职两家企业,巩固老典型,培育新典型。

2012年,又一批党建指导员来到企业,这次他们肩负的任务是“二带十”,这是晋江市委组织部提出的新探索。

2012年5月,组织部非公企业党建科副科长陈文法,被派至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挂职担任企业党委副书记。

“我们把优兰发党委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它所带动的10家中小企业中。”陈文法说,这一带动工作刚启动时,这些企业党建意识并不强,部分甚至还没有党组织。在优兰发的带动下,如今,整个片区以“小区域、大党建,微服务、聚人心”为定位,推行起了会议联开、培训联合、活动联办、阵地联用、问题联解、信息联享的“六联”制度,提高了片区企业的党建工作水平。

从最初的“二带一”到“二带二”,再到如今的“二带十”,晋江市非公党建工作完成了由“单打”到“抱团”的演变历程,这一区域化党建模式也开始名声在外。

“晋江非公企业很多,非公企业党组织也有1200多家。企业党组织看上去多,但实际上却存在着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有的很好,有的处于中间位置,但更多的党组织是属于发展较差甚至空壳化的一部分。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让‘好’带‘中’促‘后进’,形成一个党建发展的共同体,让所有企业都能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最后达到整体提升的局面。这就是我们推行‘二带十’模式的初衷。”丁鸿雨说。

“抱团”的能量

“党建只是‘二带十’模式所产成效的一个方面。”黄建华说,“通过将各片区12家企业‘抱团’,带来的先进企业文化、经营理念、技术革新等,更解决了不少企业发展的难题。”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高斓斓,2012年被下派至市经济开发区片区担任党建专职干部,该片区的核心企业是361°公司。361°公司在开发区有员工8000多名,配有党建工作所用的活动中心、职工大学、图书馆、影音中心……在高斓斓的动员下,361°公司将这些“硬件”全部对10家企业的党员们开放共享,让片区里的党建活动有了阵地。

近年来,困扰晋江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就是一线员工流动性太强。为此,小高他们就把党建重点放在“增强一线员工主人翁职业精神”上。该片区自2012年以来,打造“色彩车间”“先锋班组”“过硬员工”和“区域党建文化圈”已蔚然成风。不仅如此,片区内的12家企业更“升级”成了“技术联盟”,各技术团队不时聚在一起展开技术攻关。

正是因了小高他们活动的声势浩大,只有200多员工、3名党员的好来屋糖果公司主动找上门,要求在企业组建党组织,纳入“二带十”区域里。而如今,361°公司股东之一、副总裁丁辉荣也正式向公司党委提出入党申请。

“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通过‘二带十’这个平台,去大企业参观学习变得很方便。互相之间切磋学习,减少了自己内部的摸索,少走了许多弯路,党建和公司管理等业务都提高得非常快。”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林群峰告诉记者,在他们片区,恒安等2家核心企业经常牵头开展区域性活动,以党建工作为载体,带动其他10家企业经营能力的提升。

“如今,‘二带十’已经是晋江非公党建的一张名片了。”在丁鸿雨看来,“二带十”模式的意义就在于,通过充分整合片区内企业党组织的力量,既解决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的难题,又发挥了党组织助力企业发展的作用。而企业切实感受到党建带来的福利后,不仅提高了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可,也走出了一条党企互动、党企共赢的新路子。

浙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