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最好的纪念

——走进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缅怀馆

2014年08月18日11:2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精心筹备,改陈和布展后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邓小平缅怀馆,将于8月22日免费向世人开放。为提前让读者了解“两馆”的相关情况,8月15日,记者来到邓小平故里,在导游张译文的引领下,参观了改陈后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新建的邓小平缅怀馆。

陈列馆

保持原有风格增添先进元素

走进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导游张译文介绍说,改陈后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由序厅、三个陈列展厅、电影厅、珍藏厅等组成。共展出文物170件、档案文献资料200余件,图片408幅,复原场景4个,运用多媒体展示系统以及最具震撼力的电影,共同组成鲜活的立体空间,生动、全面、形象地展示了邓小平伟大辉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历程,再现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历史场面,体现了主题鲜明、特点突出、内容丰富、设计新颖的总体思路。

走进序厅,邓小平肖像圆雕和一幅浮雕壁画映入眼帘。张译文告诉记者,这尊3.9米高的雕像表现的是小平同志从历史的宏伟画卷中阔步走来,展示出“山高、海阔、人为峰”的意境。左侧的墙面镌刻着小平同志的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揭示了整个展览的主题。右侧墙面镌刻着——“他为中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诞生,立下赫赫战功。他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巩固和发展,进行艰辛探索。他为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不巧功勋。”简练的文字准确概括了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

“三个陈列展厅共分五个单元,分别为“走出广安”、“戎马生涯”、“艰辛探索”、“非常岁月、“开创伟业”,每一单元起始处均精选了邓小平的原话来概括他这一时期的经历,既朴实简洁,又生动贴切。展览集历史性与现实性、思想性与艺术性、时代性与互动性于一体,极具视觉冲击力、心灵感染力和精神震撼力。

张译文介绍说,此次改陈后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保留了原有风格,在内容上略有调整,改陈主要对多媒体内容进行更新,移除了“生活情趣”与“小平·您好”部分,调整了检阅车空间布局,增加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成渝铁路通车场景,更新了展览版面。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馆长周建华告诉记者,“通过改陈,陈列馆的雕塑采用汉白玉浮雕背景,特征更加突出;电影厅播放效果更佳,设备效果更好;基本陈列的布局更加合理,内容更显简洁,复原场景调整更为科学,展板效果和灯光展示技术等均有了全面提升;消防系统、弱电系统及空调系统等进行了全面升级,设备条件和技术水平显著提高。”

缅怀馆

展示伟人生平还原真实小平

参观完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记者到了邓小平缅怀馆。缅怀馆坐西南朝东北,占地约5亩,总建筑面积4327.9平方米,距离邓小平故居约100米。据张译文介绍,缅怀馆由一个序厅、四个展厅及相关辅助设施组成。

序厅中央群雕名为“老乡同庚”,体现的是小平同志与人民群众相亲相融的温馨情感;背面浮雕“华蓥山高”、“渠江水长”,寓意广安山高水长、人杰地灵,孕育了一代伟人邓小平,也寓意着邓小平的恩情比山更高,比水更长。

一展厅主题为“品格风范”,通过文物、图片、小平同志经典语言、手迹及评价等,诠释了小平同志信仰坚定、智慧非凡、朴实坦荡、心系人民的品格风范;二展厅主题为“生活情趣”,展现出小平同志平民情怀、爱好广泛、浓郁亲情的朴实情怀;三展厅复原北京邓小平故居局部,包括餐厅、会议室、办公室,让公众了解小平同志日常生活与办公情景;四展厅为缅怀厅,以藤椅、蓝天、大海、沙滩和邓小平经典语言为元素,采用巨幅画面呈现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营造人民之子在大海中永生的意境,引发人们对小平同志的无限缅怀之情。

张译文介绍说,邓小平缅怀馆以“回家”为设计理念,以亲切自然、温馨情感为指导思想,以邓小平同志相关文物、遗物、图片、资料为主陈列,恢复邓小平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场景,全景式呈现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幅画面,是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生平馆的延续和补充,让人们走近小平同志,更加了解他的生活、他的情感、他的世界。

张译文认真讲解,记者仔细参观,仿佛见到了最真实的伟人,见到他平时生活的场景,他与孩子们在一起亲切温馨的场景……一股对伟人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工作组

心怀感恩奔忙高效完成任务

“一年多来,为了更好地纪念伟人,邓小平故居管理局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几乎是平时的两倍。”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局长钱奇介绍说,2013年6月,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纪念工作筹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北京工作组,重点负责推进“两馆”的改陈和布展工作。

钱奇介绍说,虽然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建馆已有10年,但馆藏文物数量少、质量不高,相关资料不系统、不全面。如何通过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征集一批文物、资料,是一大难事。为此,工作组四处出击,采取分析线索、跟踪索取、上门征集等方式,以邓家亲属和小平同志身边工作人员为重点,征集有关文物;以中央档案馆、新华社图片中心、中央文献研究室、新华文轩等单位为重点,征集邓小平手迹、文史档案、书籍和图片资料;以第一历史档案馆、国家图书馆、清史馆为重点,征集邓小平12世祖邓时敏史料;以与邓小平密切关系的单位、个人为重点,征集手书感言。经过努力,共征集文物466件、艺术品30件、感言300余条、书籍1500余册(不含邓小平图书馆调拨书籍)、复制资料187份。“特别是一批有关小平同志的重要文物、手迹和艺术品位较高的美术作品,大大丰富了馆藏。”钱奇说,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同时还肩负着督促“两馆”序厅雕塑、场景复原、多媒体、电影改造等项目的时间进度,把握作品质量的责任。

“8月22日,全新的‘两馆’将对世人免费开放,工作组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总体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邓家亲属满意和上级领导满意的‘三满意’为标准,圆满完成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和邓小平缅怀馆建设和布展任务。”作为工作组的一员,钱奇自豪地说。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