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锲而不舍让蓝天更蓝

甘肃兰州市治污实效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2014年08月15日13:2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锲而不舍让蓝天更蓝

兰州市强力治污,取得明显成效。连日来,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纷纷称赞兰州市急民所急、遂民所愿,碧水蓝天重新拥抱金城。

“以前从苏州回兰州探亲,住几天就待不住了,空气太差了。没想到家乡现在是天蓝蓝、水清清,真舍不得离开。”沐浴着母亲河畔的习习清风,正在新建成不久的城关区黄河南岸健身步道上跑步的王馨动情地说。

和王馨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许多人。“过去污染严重,地上和树叶上满是灰尘。现在灰飞烟散,空气澄净,每天在这里晨练的超过千人。”水车博览园管理员高兴地对记者说。

徜徉在黄河风情线、百年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塑等处的游客、市民络绎不绝。“过去一到冬季全家就回青岛‘躲污染’,现在我是邀请老家的亲友一年四季‘游金城’。”正领着朋友游览黄河风情线的、在兰州做生意已十多年的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磊笑着说。

兰州市旅游局负责人兴奋地介绍,兰州市稳定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极大地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近两年,兰州市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2013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06万人次,同比增长28%。今年仅春节假期,兰州市就接待游客154.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1.3亿元。

“看到我们的城市一天比一天美丽,打心眼里高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积极、主动作为,动员市民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大气污染治理及兰州市‘五城联创’中来。”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帆说。

继8月1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兰州市治污成效之后,几天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纷纷聚焦兰州市,从不同角度对兰州市如何迎难而上,破解城市“心肺之患”作了全面报道。

8月8日,环保部邀请石家庄等14个城市市长在兰州市召开座谈会,总结、推广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经验。强力治污的“兰州模式”引起参会市长的极大兴趣。

“原本以为,兰州市的治污有许多技术因素,其实主要是一个‘管’字。镇江市没理由把大气污染治理不好。”镇江市市长朱晓明感慨地说。

“兰州市的做法看得见、摸得着、针对性强,很能解决问题,值得大力推广、学习。”

“兰州市治污突出表现在一个‘实’字上,锲而不舍、省市同心,认真抓、抓落实,抓到底、见实效,有这个精神,什么事都能办好。”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场硬仗,没有这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的作风,再好的治污蓝图,也变不成蓝天白云。”

……

市长们你一言、我一语,争相表达自己的赞叹。

随着兰州上空沉甸甸的“锅盖”逐渐消失,市民们惊喜地发现,黄河两岸又有成群的鸟儿在飞翔。兰州市内广场、公园、黄河风情线两岸,户外活动人数较往年大幅增加。

“以前连一件浅色衣服都不敢穿,看看现在的蓝天多美!”正拿着手机拍摄蓝天的西固区妇联副主席张玉兰惬意地说。

打开论坛、微博、微信,随时、随处可见网友们对兰州治污成效的夸赞。网民“开心丸子”留言:“兰州天蓝蓝,山水名城终于名符其实了。”

“好空气”也为市民带来了好身体。“我的哮喘病一到冬季就犯得厉害,每年只能离开兰州到成都女儿家,今年在兰州过冬却很舒心。”家住雁滩附近的蔺大妈笑呵呵地说。

据省市卫生疾控部门统计,2013年至2014年冬季采暖期,兰州市城乡居民呼吸系统疾病就诊病例比上年下降27.33%,就医费用下降47.4%。

金城再现蓝天,让市民有了一份久违的舒畅,但让蓝天永驻,还须锲而不舍的努力。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场艰苦的硬仗,政府应逐步从常规治理向深度治理转变,从应急治理向常态治理转变,从政府主导、部门推进向政府引导、社会参与转变,坚持不懈地治理,让蓝天更蓝。”兰州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彭岚嘉的这番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记者 侯若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