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广种“道德树”隰县好人多

2014年08月13日03:0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广种“道德树”隰县好人多

图为2013年度感动隰县颁奖盛典现场。资料照片

  本报太原8月12日电(记者邢兆远、李建斌)11日傍晚7时许,在山西省隰县小西天景区前的莲花广场,记者如约见到了搀扶着88岁老母亲慢慢散步的“隰县大孝星”王俊杰。年过七旬的他,每天都会搀着母亲在东大街、古楼旁、西街公园等地方走一走,看一看。

  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背着养母上大学的全国道德模范孟佩杰,大学毕业后来到隰县团委工作。近段时间,她正忙着组建自己的爱心团队。孟佩杰告诉记者:“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了,我要发动更多人行动起来,以服务他人为目标!”

  广种“道德树”,隰县好人多。这个只有10万人口的山区贫困县,3年时间,走出了孟佩杰、来虎平、冯廷记、宿全保4名全国道德楷模,100多位省市县级道德模范。在前不久公布的二季度“山西好人”中,隰县的武来贵和许迎辉又分别当选“敬业奉献好人”和“孝老爱亲好人”。

  隰县县委书记王天郎说:“道德模范的种子哪里都有很多,关键看是否下功夫去培育,给他们一片不断传承的土壤。”他说,近年来,很多地方“唯GDP论英雄”,而隰县县委却将核心价值观建设、道德建设作为总抓手,提出“崇德向善 好人隰县”的目标,为隰县好人的“生根发芽”提供了坚实的土壤。正是在这种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平凡人成为模范、英雄。今年7月,隰县获得了“中国好人县”荣誉称号。

  在隰县,每两年评选一次“感动隰县十大人物”,不定期评选“最美共产党员”“最美村官”“最美教师”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静说:“每一次发掘、推荐、评选都是一次推广好人、效仿好人的过程,都是一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民总动员。”

  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苏根在北京打拼多年,经济条件优越,却怎么也割不断黄土情结,2009年他毅然回到黄土村当起了村主任。在4年多的时间里,他垫资300多万元,为村里办了绿化荒山、打井、修学校等20余件实事,使全县最大、最落后的黄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新起点,苏根心中已有了黄土村未来几年的发展宏图——一个环保型现代农业村。

  闫海云带着村民引水上垣,大面积嫁接栽种玉露香梨,让习礼村成为“农民开着小车去梨园干活”的富裕村。在一大批“闫海云们”的带领下,玉露香梨产业已成为隰县农民增收致富的第一产业。预计今年全县梨果产量将达到2亿公斤,产值突破6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突破6000元。县政府提出“主攻玉露香,如期达小康,到2020年全县玉露香挂果面积达20万亩”的发展目标。

  如今,“好人”已成为隰县的一张靓丽名片,“好人效应”已为隰州大地推动改革发展凝聚起强大能量。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