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爱心和款物纷纷汇聚云南鲁甸

2014年08月06日01:0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爱心和款物纷纷汇聚云南鲁甸

  救援人员正在全力转移受伤群众,他们用双手托起生命和希望。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灾情报告

  ■截至8月5日14时30分,鲁甸地震 已 致410人死亡12人失踪 2373人受伤

  伤员救治

  ■地震伤员住院救治费用,政府会全部承担,一定会让每个伤员得到精心治疗

  据新华社云南鲁甸8月5日电(记者 刘永华 黄明 王德思)记者5日从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了解到,截至5日1时,来自成都军区、北京军区、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的近万名官兵已全部到达3个重灾县13个重灾乡镇,全力展开生命搜救和转移伤员。

  鲁甸地震发生后,习主席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解放军和武警官兵闻令而动,坚决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指示,迅速奔赴救灾一线。目前,解放军和武警近万人到达灾区参加抗震救灾,13支医疗队和4支防疫队已进驻13个受灾最重的乡镇,300多名将校军官、近2000名共产党员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各救灾部队把习主席“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作为首要任务,尽最大努力搜救被埋人员。截至记者发稿时,救灾部队共救出200余人、转移伤员近500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万余人、搬运物资450余吨、搭建帐篷200余顶。据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介绍,救灾部队下一步将抓住72小时黄金救援期,继续把抢险救人放在第一位,同时突出道路保通、堰塞湖隐患排除、救灾物资运送、受灾群众安置等。 下转5版

  (上接第1版)据新华社云南鲁甸8月5日电(记者 陈二厚)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实地察看灾情后,来到镇中学操场上的帐篷里,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抗震救灾中的问题。会议开始时,李克强和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向此次地震中的不幸遇难者默哀。

  会上,云南省和参加救灾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人作了汇报。李克强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抢险救灾一线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广大干部群众。结合会上提出的建议和实地察看中了解的情况,李克强对做好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提出几项要求。一要加强专业搜救力量,把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部署到灾区最需要的地方,更有效地开展搜救。二要根据灾区受伤人员较多、医疗救治条件有限的情况,抽调更多有经验的医疗力量到灾区,同时加快重伤员转院治疗,最大限度减少伤残和死亡。三要抓紧打通道路生命线,更好发挥部队等各方力量调运灾区急需物资,确保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四要调集专业力量加强灾区防疫,进行大面积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五要抓紧安置受灾群众,尽早调集所需的帐篷。加大财政应急抢险综合财力补助,鼓励群众过渡性自我安置。六要突出抗震救灾由地方统一指挥。做好军、地救灾力量协调。国务院工作组有关负责人参与地方抗震救灾指挥,统筹协调各部门,按照灾区需求加大支持力度。

  李克强十分关心灾区物资保障。当晚,他来到县民政局,走进库房察看救灾物资的储备、配发等情况。并询问负责登记、发放的工作人员目前最缺什么物资。工作人员说,现在最缺的是棉被、帐篷和药品。李克强说,我们正在加大物资调集力度,一定会千方百计保证伤员救治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急需。

  云南鲁甸受灾,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后,爱心和款物纷纷向这里汇聚。民政局大厅被临时辟为捐赠接收点。一些群众正在捐款捐物,李克强对他们的善举表示肯定和感谢。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晶参加上述活动。

  据新华社云南鲁甸8月5日电(记者陈二厚)5日一大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云南鲁甸县人民医院,看望这里收治的地震伤员,慰问医护人员。

  李克强走进病房,一连来到几位伤员病床前看望慰问。

  伤员符明秀地震中5位亲人遇难,自己也被砸伤,躺在病床上伤心哭泣。李克强俯身鼓励她说,不要难过,灾难过去了。把伤治好,健康站起来,是对遇难亲人最好的安慰。他叮嘱医护人员,不仅救治伤员的伤痛,也要做好情绪和心理抚慰。

  12岁的陈志刚地震中头部被砸伤。李克强说,你年纪小,生命力强,叔叔阿姨一定会让你好起来的。医生反映有伤员担心自己的治伤费用。李克强说,地震伤员住院救治费用,政府会全部承担,一定会让每个伤员得到精心治疗。李克强看到从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前来支援的医疗专家,称赞他们是及时雨,希望他们发挥医术优势,尽心尽力救治伤员。

  李克强说,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由云南省委、省政府统一指挥,各部门和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倾力相助,一定能够取得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晶陪同看望。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