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石景山:政府服务紧跟百姓需求变

2014年08月03日02: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石景山:政府服务紧跟百姓需求变

  老旧小区里,百姓最大的烦恼是什么?“卫生服务站能不能再多点?”“社区里买菜能不能更方便点?”“老年饭桌社区里能不能解决?”

  可老旧小区有个最难处:空间不够,没地方建公共服务设施。

  怎么办?八角街道瞄准百姓的需求,给公共服务空间来了一次“大变脸”,老旧车棚变老年服务中心,废弃岗亭变居民活动站,为百姓送去贴心服务。

  为老服务成老年居民迫切需求

  八角街道50%都是老旧小区,红红的砖楼,窄窄的路。居民中,有四成是老人。

  今年,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八角街道举办了“党务政务公开日”,街道、各科室、各社区等百余名干部现场办公,征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环境、为老服务、物业管理等意见建议,同时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又进居民家门,倾听百姓需求。

  “收集来的问题一梳理,居民提出的意见中最突出的就是老人的生活起居问题,占了三成多。”八角街道工委书记陈婷婷说。

  针对老年居民的迫切需求,街道请来专业人士共商对策,决定在地区建立养老服务“110”模式:建设至少一家街道层面的养老照料中心,提供全托照料、陪护、送餐、家政等服务;在具备条件的每个社区建立1家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日托照料、老年饭桌、心理咨询、家政、图书阅览、文体娱乐等服务;引入专业力量对地区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菜单式个性化服务。

  想法虽好,但实现起来难度太大。

  “需要有具备条件的用房,但老旧社区产权单位多,产权归属混杂,社区空间有限,想要找出多余的用房,太难了。”现实的问题难住了陈婷婷和她的同事。

  难,就得想办法,拓宽思路、另辟蹊径。

  旧设施大变脸,车棚成老年中心

  “不能在社区里开辟新的空间,就得在原有的公共服务设施上动心思。”陈婷婷说,“社区里有些老旧车棚、废弃岗亭,这些在过去是必需的设施,但现在社区里自行车少了,车棚不需要那么大,探头装上了,岗亭也废弃了,这些都是空间的浪费。把它们利用起来,腾笼换鸟,解决百姓需求。”

  在八角南路社区,12号楼前是一个400平方米左右的自行车棚,位于社区的中心位置。街道请来专业团队进行规划设计,决定建成地上地下两层,将车棚挪到地下。又在小区里做了调查,看居民是否同意。调查结果显示,更多居民都希望通过车棚的升级换代,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尤其强烈呼吁设立老年饭桌,方便社区老年人就餐。

  得到居民赞同,街道决定对车棚进行改扩建,将原有的存车功能挪移到地下,把地上空间进行整合用于养老等新的用途,还请来北方工业大学的教授进行了新的规划设计。

  街道投入二百多万元,下挖地下空间,改造坡道,将停车棚挪到地下,既没有减少停车数量,还能遮阳避雨。400余平方米的地上用房被整理一新,其中,100平方米用于老年饭桌,130平方米用于社区老年照料中心,180平方米用于社区卫生服务站,剩下的空间还将建设社区菜站。

  如今,新的老年饭桌已经开办,每天40余位老人在这里用餐。

  不光车棚变成了老年服务中心,废弃的岗亭也变成了活动站,出租房成了文化活动中心。在八角街道,共进行了七项“空间大变脸”,使原来单一的功能变成了立体的服务空间,满足居民的需求。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