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根治“办事难”重在抓制度

2014年08月03日00:46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根治“办事难”重在抓制度

  吴 颖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多数职能部门、窗口单位和公职人员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越来越少。不过,仍有群众反映,现在少数单位和部门,“办事难”状况依然存在。

  在有的地方,“办事难”的问题由来已久,积弊甚深。“农民办事真是难,来来回回路上缠;踏步走进大小政府,不知该到哪儿办”、“跑断腿、磨破嘴,办个事、真受罪”……这些群众与当地政府部门打交道时所编的顺口溜便是证明。

  其实,近年来,各地在整治“办事难”上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开展主题教育、强化服务意识,进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推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等等。这些措施确实对破解“办事难”有显著成效,但却没有祛除病根,“办事难”在少数地方总是“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常言道:“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根治“办事难”,关键是要加强制度建设,铲除其滋生土壤。

  有什么样的考核测评,就有什么样的干部行为。从制度上改革考评体系,把评判的话语权更多地交给群众,是根治“办事难”的一剂良药。曾有人建议,如果去政府部门办事,像淘宝一样,由群众给出好评或差评,而这个评价可决定该单位或公职人员的考评分数,办事则就不会成为难题。此言正道出了当下“办事难”难根治的症结所在:当前,我们对公职人员考核任用多在体制内进行,作为服务对象的群众,要么说不上话,要么话语权分量不够,部分公职人员才敢不把群众的利益当回事。倘若把百姓的评判引入对公职人员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公职人员不仅对上级机关负责,也要对百姓负责的制度,相信很多敷衍了事的公职人员就会变“群众求我办”为“急着帮群众办”。

  根治“办事难”,还需从制度上破解行政审批手续繁杂、办事信息不通畅的问题。有人就曾画出一张行政审批的“万里长征图”,办一个企业,上一个项目,要盖上百个公章。减少群众“跑断腿”、“多头跑” 的麻烦,就应进一步简政放权,去除一些不必要的繁琐的行政审批和程序;针对群众“到哪办事、怎么办事”的问题,要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列出权力清单、相关办事规定和流程。这些都需要加强制度设计,把“晒权”、“清权”落实到各个部门,落实到每一个工作人员,落实到每一个服务窗口,真正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

  建立一套科学的投诉处理和奖惩机制,也是根治“办事难”的重要一环。没有畅通的投诉渠道,不作为、慢作为或乱作为的成本太低,是“办事难”久治不愈的一个重要原因。试想,如果有一套“谁给群众找麻烦,自己就会有麻烦”的投诉处理机制,哪个公职人员还敢怠慢前来办事的民众?以新加坡为例,该国对公职人员的管理十分严格,发现问题立即处理,所以其公职人员对老百姓都非常客气。我们不妨借鉴其有益经验,在畅通群众投诉渠道的同时,对那些不把群众利益当回事、群众满意度低的公职人员进行严格问责,给那些一心为民、群众满意度高的公职人员更多升职、加薪的机会,营造全心全意为民办事的浓厚氛围。如此,“办事难”现象定会得到有效遏制。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