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冷溶在广安市调研“两馆”建设时给予充分肯定

2014年08月01日09:1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冷溶(前左三)在吴靖平(前左四)、侯晓春、罗增斌、高屹(右二)等的陪同下在邓小平缅怀馆调研。

7月31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靖平的陪同下莅临我市调研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邓小平缅怀馆改陈布展工作时,对“两馆”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冷溶指出,“两馆”改陈布展内容好,展陈丰富,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体现了当今时代精神,丰富了邓小平故里教育基地内涵,对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革命精神,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伟大中国梦将发挥重要作用。

冷溶、吴靖平一行在市委书记侯晓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等的陪同下首先来到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认真察看和听取了陈列馆改陈情况介绍,并对改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冷溶指出,改陈后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主题更加鲜明,展陈更加科学合理、大气上档次,无论是图片还是实物的质量更高,多媒体等设施设备更加现代化,修旧如旧让人耳目一新。来到邓小平缅怀馆,从序厅《老乡同庚》、品格风范、生活情趣,北京故居到海阔天高,看展陈、听介绍,冷溶、吴靖平一行连声道好。冷溶指出,四个展厅以专题的形式,丰富翔实的图文和实物,展示了邓小平同志生前的工作和生活场景,再现了邓小平同志的思想、精神和优秀品格、崇高风范。

调研结束后,冷溶还与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座谈。他指出,邓小平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搞好小平同志11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意义重大,国人关注、世界瞩目。中央和四川省委高度重视,安排部署了系列纪念活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邓小平缅怀馆改陈布展便是其中的重点之一。广安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中央满意、邓小平同志的亲属满意和人民满意”要求,以国内一流、世界领先为目标,充分发挥工作、责任和实施主体的作用,精心筹备各项纪念活动,取得了很好成效。“两馆”设计理念先进,陈列馆以历史为线索,缅怀馆则按专题分类,思路清晰、布局合理,把邓小平同志的思想理论精髓、优良的品德完全展现了出来,让参观者能更好地领略伟人风范。“两馆”内容丰富,亮点纷呈,除了有“邓小平手迹”专题等众多亮点之外,邓小平同志亲属还捐献出了诸多邓小平同志生前物品,这些实物十分珍贵,更好地丰富了展馆内容。同时,“两馆”建设还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感,无论是在科学技术运用上,还是在设计理念上,展陈内容都与时代紧密结合,从内容到形式上充分体现了时代精神。“两馆”以丰富的内容、翔实的史料、生动的形式充分展示了邓小平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让人们更加了解小平同志的生活、情感,崇高品格和伟人风范、人格魅力,让参观者在强烈的心灵震撼中感受伟人风范,受到教育和启迪。

吴靖平指出,“两馆”改陈布展体现了时代精神、小平风范和人民的情怀。“两馆”改陈布展的成果达到甚至超过了预期,这些成果是在中央文献研究室的主导下,省委省政府和广安市委市政府及各参建单位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大家的智慧、心血和感情的结晶。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冷溶和吴靖平要求,要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带着对邓小平同志的深厚感情,在细节上精益求精,进一步完善“两馆”改陈布展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筹备工作,让整个改陈布展更加通俗易懂,一目了然,进一步强化“两馆”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的教育功能,更好地发挥邓小平故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

中央文献研究室办公厅主任高屹随同调研,市委副书记袁险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雄兴陪同调研。(实习生 谭钰山 记者 张启富 文/图)

(责编:高丽、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