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命运共同体为世界送光热——习主席拉美行述评之五

2014年07月29日19: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命运共同体为世界送光热——习主席拉美行述评之五

“在这个世界上,不同阶级、种族、肤色、信仰的人怎样才能和平共处?这是每个国家、每个团体都不得不面对的迫切问题。”1941年,斯蒂芬·茨威格在《巴西:未来之国》一书中发出这样的疑问。

70多年后的巴西利亚,习近平主席发表《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主旨讲话,倡导中国与拉美携手追梦,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

万里情缘一线牵。中国和拉美,从此紧密相连,同呼吸、共命运。命运共同体,意味着共同的身份,一致的理念,相通的情感,更多的理解与合作,朝着共同的目标相向而行。

这是中国领导人给中拉合作,也是给世界未来发展的一份中国答案——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以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类愿景。

——中拉构建命运共同体,顺时应势,推动潮流。

上世纪50年代,阿根廷经济学家劳尔·普雷维什提出了著名的“中心-外围”理论,一针见血地指出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形成结构性经济依附,造成了其持续的落后和不发达。

时过境迁,中心和外围的关系正悄然发生变化。如今,中拉人口加起来近20亿,两者GDP规模相加接近美国,中国和拉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拉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两个身份,也决定了双方共同的立场和利益诉求。

在此形势下,中国领导人和11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成立中拉论坛,可谓水到渠成。习近平主席在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建立中拉论坛,推动中拉整体合作,顺应区域和跨域区合作潮流,是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共同愿望。”

放眼世界,中拉论坛这一对话与合作的平台意义绝不仅仅限于中拉之间。加上此前建立的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合作机制等多边机制,由中国倡导成立、主要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地区多边合作框架实现了全球覆盖。

中拉携手成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大马力引擎。巴西众议员马克斯·罗热里奥说,团结就是力量,发展中国家之间,特别是新兴经济体联合起来,就会成为世界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中拉构建命运共同体,责任分担,利益共享。

中拉携手,并非单方获益。中拉关系全面快速发展,给双方人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中拉领导人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正式实施1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并在这一基础上将专项贷款额度增至200亿美元。中方还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

目前,来自中国的贷款正在成为不少拉美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摆脱资金短缺的重要来源。与此同时,阿根廷的牛肉、智利的红酒、厄瓜多尔的大虾等不少拉美特色产品都已成功进入中国市场,巴西银行还成为首家进驻中国的拉美银行……

可见,作为中拉关系支柱的经贸合作已从能源资源、农业扩展到高附加值产品的贸易,并正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拓展。未来10年,中拉贸易规模将力争达到5000亿美元,比2013年的2616亿美元增加近一倍。

中拉构建命运共同体,有利于拉美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快车”,获得更多机遇和实惠,还有助于中拉发挥各自优势,同舟共济抵御国际金融动荡的冲击和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对拉美国家提供贷款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也不对拉美国家的发展道路指手画脚。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所专家彼得雅科夫列夫说,中国和拉丁美洲是经济互补的典范。中拉关系已形成共赢模式,双方都有意愿加深合作。

——中拉构建命运共同体,梦想相通,兼善天下。

中拉是政治、经济、人文、国际事务、整体合作等各方面的命运共同体,更有着息息相通的梦想。

中国和拉美,都孕育了辉煌的文明,都经历过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人民也在为实现团结协作、发展振兴的拉美梦而努力。共同的梦想和共同的追求,将中拉紧紧连在一起。

实现中国梦和拉美梦,意味着约占全球三分之一人口的国家得到发展繁荣,无疑是对全球的一大贡献。

达则兼善天下。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巴西演讲时指出:“我们应该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命运共同,共襄繁荣,中国方案不仅会在拉丁美洲展现魅力,中国智慧也将为世界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柳丝 赵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