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金砖国家合作从概念向实体迈进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合作

2014年07月27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习近平主席的协调和推动下,5国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这是发展中国家自主创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从概念向实体迈进。国际社会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国内外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将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注入更多资源。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金砖国家内部扮演着推动者的角色,使金砖国家更具活力、更有影响力。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教授法尔贾尼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在习主席的积极推动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正式成立,这让人有理由相信,在金砖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将构建出一个新的国际金融体系。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研究项目主任莱尔登·罗依特表示,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向金砖组织制度化迈出坚实的一步。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内建立的国际金融机构不愿给予金砖国家与其经济实力相称的投票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是对发达国家发出的一个信号:国际金融体系中出现了一群有影响力的参与者。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克里斯托弗·伍德表示,习近平主席与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共同推进金砖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特别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使得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越来越机制化。未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对基础设施非常落后的非洲大陆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将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注入更多资源。

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主席特别助理雷纳托·弗洛雷斯认为,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最引人关注的成果就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及应急储备安排协议的签署,这为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参与全球治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复旦大学金砖研究中心教授樊勇明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为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开展大规模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新的筹资渠道。紧急外汇储备安排的建立,将使金砖国家更有能力规避金融危机,自主获得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这既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必要补充,又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加速改革的极大推动。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林宏表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举足轻重,习主席此访开启了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新阶段。金砖国家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意义重大。

安哥拉卢斯埃达大学国际关系学专家范杜奈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金砖国家内部扮演着推动者的角色,使金砖国家更具活力、更有影响力。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金砖国家间加强合作对推动全世界范围内南南合作有积极作用。

欧洲智库欧洲之友政策专家萨达·以斯拉姆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的成功举行显示了世界权力格局的改变,以及新兴国家在世界事务中影响力的上升,特别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将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金融需求,意义重大。

巴基斯坦拉合尔管理学院教授阿彼得·阿曼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取得丰硕成果,有助于挖掘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潜力,深化互助精神,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为新兴经济体的持续发展和规避风险指引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表示,金砖国家平等出资组建金砖开发银行的决定,意味着平均的股权和投票权分配。这一安排维护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平等性原则,粉碎了西方媒体借用“中国威胁论”质疑金砖国家合作的论调,也为中国具有道义感召力的大国形象加分不少。

(人民网记者刘睿、陈丽丹、倪涛、王海林、曲颂、李宁、张建波、刘栋、杨迅、李志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7日 03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