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人面对地铁站突然昏倒 90后实习女医生施手相救

 

2014年07月21日08: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生死关头岂能做“看客” “最美白衣天使”再现杭州

浙江杭州市口腔医院自七月上旬的公交车放火案中有7位护士奋力救人以来,近日再出现“最美”正能量:一位90后实习女医生在下班路上,面对地铁站突然昏倒的老人施手相救,感动了网民和社会。

这位90后实习女医生名叫郑雅雪,是浙江中医药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生,目前正在杭州口腔医院庆春路分院实习。7月17日18时,她下班后从定安路地铁站坐地铁回家。刚进闸机,就看到一位老人躺在地上,有地铁工作人员围在他的身边。

作为医学生,郑雅雪第一反应就是蹲下来摸老人的脉搏,鼓励安慰老人放松情绪。这时,老人虽然声音微弱,但比较清醒,还在说他的家庭电话和住址。地铁站工作人员问郑雅雪,需不需要把老人挪到休息室,她连忙制止:“千万不能动,静躺才是最安全的。”

突然,老人的情况急转直下,他捂着胸口连说了两三声“痛”,便失去意识。见此情形,一度也有些慌的郑雅雪迅速冷静下来,她判断老人已经停止呼吸,立刻开始给他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做了几次后,老人“哼”了一声便又恢复了呼吸。

120急救人员很快到达现场,郑雅雪跟他们说明了情况,才发现身体一直在抖,自己都紧张得直喘气。“我想尽我最大的努力去挽救一条生命。看见老人上了救护车,我才松了口气。”郑雅雪说。

低调的郑雅雪并没有把救人的事情告诉同学。直到19日早上,室友在微博上看到她救人的图片@她,郑雅雪才发现,网民与朋友们都在转发点赞。对于郑雅雪见义勇为的事,她的老师和同学并不意外。“平时她就是一个特别热心和有责任感的人。”和郑雅雪一起实习的同学小姜说。

目前,老人已脱离危险,出院回家。(记者黄筱、王怿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