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民生账本

——望谟县迎难而上推进民政工作记事

罗春雷 韦章华 黄诚克

2014年07月17日09:1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民生账本

全省首个标准化应急避险场所在望谟县建成。 黄锦慧 摄

复兴镇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和残疾老人在用餐。 罗春雷 摄

短短两三年时间,农村敬老院实现了全覆盖,相继建成了全省首个标准化应急避险平台和全省首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同时还建成了黔西南州首家独立的儿童福利院。三个“全省第一”和一个“全州第一”的骄人成果,让地处麻山深处的望谟县民政工作令人刮目相看。

望谟县辖18个乡(镇、街道办),现有人口32.5万人,其中布依族占全县人口总数的64%,是全国布依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这里虽然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矿藏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厚,但特殊的地质地理条件导致了望谟自然灾害频发。仅2006年以来,全县就发生大小洪涝灾害6次,旱灾3次、冰雹灾5次、凝冻灾害1次、特别是2006年的“6.12”和2008年的“5.26”特大洪涝灾害,2011年的“6.06”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1.36亿元。如何进一步推进民政工作,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改善民生,成为摆在望谟县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秉承“百姓至上、民生优先”执政理念的国家级贫困县望谟县近年来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倾全县人力、物力、财力推进民政工作,大力改善民生,较好地完成了一批民政建设项目,开创了民政工作新局面。

乡镇敬老院:

打造温馨的家

在2009年前,望谟县只有麻山、桑郎等5个乡镇建有敬老院,每个敬老院不到20张床位,且房屋大多年久失修,加之缺乏资金和没有管理人员,入住的老人由民政部门按月给予生活补助。

2011年3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到麻山乡开展“四帮四促”驻村调研,目睹乡里的敬老院房屋破烂,院里的老人在柴火的烟雾中自己做饭的情景,当即现场表态给麻山乡新建1所敬老院,以省民政厅拨款为主,投入206万元,安排省纪委主要领导到现场帮助敲定建设方案,落实建院地点。省领导的关怀和有关部门的帮助,至此拉开了望谟县乡镇敬老院建设帷幕。

3年时间来,望谟县民政局整合五保老人的危房改造资金,加上省民政厅下拨的项目资金,累计总投入2000余万元,改造扩建5个乡镇敬老院,新建11个乡镇敬老院,望谟县一举成为全省首家农村敬老院乡镇全覆盖县,提前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目标。

“我县乡镇敬老院现有五保供养床位720张,比4年前增加650张,入住老人581名,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由2009年的3%提高到现在的50%,每个敬老院建有食堂,添置了各项设备,老人们感到舒心满意。”县民政局局长韦定德高兴地介绍说。

敬老院修建好后,县委、县政府从公益性岗位上安排聘用指标,为每个敬老院配备了2至6名管理人员,为老人提供热情服务,让大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通过实地查看,前来调研的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社会救助局局长王斌感概道: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望谟在短时间内能建起这么多敬老院,为五保老人营造了一个个温馨的家,很了不起。”

标准化避难场所:

提升抗灾能力

近年来,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给望谟县群众生命财产和生产生活造成巨大损失。为提升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在发生自然灾害和突发性灾害事故后,能保证居民迅速、安全、及时地撤离灾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013年5月,该县将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列为全县灾后重建内容。县里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省财政厅专项建设资金5508万元,县民政局在县城环城路旁选择地势较高、地段最优处启动了应急避难场所项目建设。

这个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应急避难场所占地面积4.6万多平方米,可满足6万人临时避难需求,主要设施包括主楼、宿舍、救灾物资储备库、防灾减灾指挥中心和教育基地综合楼,并有足球场、蓝球场等附属工程。据悉,足球和蓝球场在平时还将作为居民建设活动场所对外开放。此外,为预防遇到灾害时地面交通中断,应急避难场所内还建有直升机停机坪,为及时运送救灾物资和抢险人员提供保障。此间,省发改委、省民政厅投资500万元,在6个重灾乡镇建起16处面积达1.2万多平方米的避险平台,满足近万人临时就近应急避难的需求。省财政厅投资120万元,在重点乡镇建起自然灾害预警预报系统,确保灾情第一时间掌握和上报。

“我县新建的救灾避难场所,是全省目前第一个规模化、标准化的应急避难场所,有效提升了全县综合防灾能力和应对突发性灾害事件的能力。”望谟县委书记余越前如是说。

此外,为解决储存救灾物资有限难题,满足县内防灾救灾需求,望谟县还启动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经积极争取,省民政厅下拨项目资金380万元,县民政局认真组织实施,使能储备上千吨的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于2013年3月竣工投入使用。

这个全省首家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在望谟建成后,对提高全县的防灾救灾能力,发挥救急解难作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先后有盘县、石阡、都匀等10多个县的民政部门到望谟县参观学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