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2014年第二期研讨班在京举行 曹建明致辞

2014年07月17日14:3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国际反贪局联合会2014年第二期研讨班在京举行

7月15日至16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2014年第二期研讨班在京举行。记者程丁摄

7月15日至16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2014年第二期研讨班在京举行。研讨班期间,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1个国际组织的48名代表围绕反腐败法治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形成了广泛共识,并就加强各国各地区反腐败机构间的信息交流与执法司法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代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和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对研讨班的圆满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本次研讨班再次选择“法治与反腐败”为主题,符合世界反腐败工作趋势。研讨班内容丰富,既有双边及多边会晤,又有专业研讨,也有工作考察。这既充分考虑了广大会员通过培训、研讨提升业务技能的现实需求,又兼顾了各会员国反贪机构利用研讨班这个平台开展业务交流、国际合作的客观需要。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研讨班取得了三方面的丰硕成果。

一是增进了联合会团体会员间的交流与合作。研讨班通过举办双边及多边会晤,开展团体会员之间的信息交换与交流合作,使与会代表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对于促进团体会员间的国际交流、加强反腐败多边及双边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在反腐败法治建设方面形成了广泛共识。与会代表围绕共同关注的反贪机构建设、刑事执法及重点预防策略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理论分析和实践经验探讨。通过交流与互动,对完善反腐败法律体系、健全反贪机构、提升法治反腐败能力、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联合打击和预防腐败犯罪等问题达成了比较一致的意见。

三是对反腐败法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反腐败法治建设和巴拿马宣言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出了诸如健全国家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反腐败法律体系,逐步建立独立、负责任并具有透明度的反贪执法机构;实行非选择性执法,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广泛发动公众参与治理和预防腐败工作等许多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各国、各地区加强反腐败工作特别是反腐败法治建设,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曹建明表示,联合会秘书处将全面收集整理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并编辑成册,为各国、各地区反腐败工作提供有益参考,积极促进培训成果的转化。同时他也希望各国、各地区反贪执法司法机构充分利用本次研讨班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反腐败立法和司法,深化国际合作,共同推动国际反腐败事业深入健康发展。

据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2014年第一期研讨班于6月15日至16日在京举行,共有21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54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两次研讨班期间,与会代表还分别赴北京市、天津市检察机关实地了解中国检察机关办理贪污贿赂案件工作情况,并与中国检察官充分交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体会经验。参加考察的与会代表对近年来中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也对中国检察机关利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促进执法办案规范化、提升反腐败法治化水平的实践做法表示高度认可。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研讨班开、闭幕式。(记者王治国 郑赫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