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李鸿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有“背锅侠”精神

记者  田豆豆

2014年07月16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事业品格,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担当。担当历史使命,不光担当光荣、担当伟大、担当荣幸,也要担当委屈、担当误解。

时间:7月15日 

场合: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培养工程开班式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是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忠实的践行者和继承发展者。”7月15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全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式上说。从湖北各大高校遴选出的首批50多位大学生聆听了省委书记上的“第一课”。

李鸿忠说:“在青年学生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省委着眼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

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和青年的普遍困惑,李鸿忠与大家真诚交流。“看了巴西世界杯,我对‘背锅侠’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背锅侠’指领队或者主攻手,一旦球进了,他会享受荣誉,一旦失球,他却会被吐唾沫,承受国内舆论压力。说起来,失球不能全赖他,但他要担当这个责任。我们应该学习‘背锅侠’精神。我认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事业品格,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担当。在党的事业需要,人民的期盼,历史的使命面前,要勇于担当。担当历史使命,不光担当光荣、担当伟大、担当荣幸,也要担当委屈、担当误解。”

李鸿忠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每一代人都会面临新的问题。当代中国,有发展成就辉煌的一面,也有存在问题的一面。很多同学关注的、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比如收入分配问题、反腐败问题等,不是比过去更简单,而是更严峻,更深刻。问题是迈向前进的台阶。对待这些问题,同学们应该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全面的、客观的、辩证的、理性的、历史的看待,认识到: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而旗帜问题、主义问题,要用鲜血和生命来捍卫。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6日 11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