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李克强会见美国国务卿和财长

2014年07月11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出席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7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出席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赵明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出席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李克强表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为两国加强互信、促进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刚才习近平主席会见了你们,肯定了本次对话、磋商的成果。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要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到实际行动上,这不仅有利于两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至关重要。中方愿同美方保持高层交往,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矛盾和摩擦,促进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李克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处在深度调整当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中美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互补性突出。中方愿同美方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争取早日达成互惠的高水平协定;在能源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打造合作亮点,为两国经济、就业创造双赢机会。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措施放宽民用高技术物项对华出口,在能源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开展对华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国际经济治理和全球经济复苏作出应有贡献。

克里和雅各布·卢表示,美中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和重要合作伙伴,经济相互依存,加强合作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美方高度赞赏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不会“遏制”和“围堵”中国,而是欢迎一个日益繁荣和强大的中国。双方在战略、经济、人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重要成果。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和本次对话、磋商成果,全面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扩大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参加会见。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1日 0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