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记者日记:打响“第一门大炮”

2014年07月08日10: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13年10月15日星期日晴

  10月13日从广安市出发,经过两天的兼程赶路,我们第三采访组终于来到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开始进行第一站的采访。

  晋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就位于清丰县双庙乡的单拐村。我们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采访我军军工史上的第一门大炮——“盖亮号”九二式七十毫米步兵炮生产前后的故事。按照分工,我领取到了撰写这篇新闻稿件的任务,这也是第三采访组将要刊发的第一篇稿件。

  采访前,我十分忐忑:虽然我们出发前都阅读了相关书籍,自己也算半个军事迷,但脑海中却从未有过任何“盖亮号”的信息。如果不能在单拐村找到答案,很有可能采访组发回的“第一枚炮弹”将变成“哑炮”。我只能暗暗祈祷。

  15日上午,我们来到了单拐村。出乎我的意料,得知小平故里的记者采访,晋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早就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将有关的史料、书籍、文摘等搜集在一起,供采访组参考。其中,纪念馆提供的一本史志上,就有十几页详细记载了我军生产“盖亮号”九二式七十毫米步兵炮的故事。

  无论是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还是参考资料中记录的信息,都讲述到许多人抛头颅、洒热血,用无与伦比的智慧,日夜辛劳,才最终生产出我军军工史上的第一门大炮。这中间的每一个人物都是那样的可敬,每一个故事都是那样的震撼,我真恨不得将所有的故事都写下来。到底选择哪一个人物,哪一个故事?我的心变得万分纠结……这时,带队领导对我讲,这是第三采访组采写的第一篇稿件,你要熟悉手中掌握的资料,注意资料的取舍,花工夫把“第一门大炮”的故事讲好,把“第一门大炮”打响。

  当晚,我在宾馆的房间里认真思考,直到深夜我才把“第一门大炮”的初稿写成。半夜,我把稿子送给带队领导和同事们审阅,他们又给我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最终,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经过数次修改,我终于将“第一门大炮”打响。

(责编:高丽、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