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西坪公园:从龙须沟到赛西湖

2014年07月07日05:5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西坪公园:从龙须沟到赛西湖

  西坪是个村。三面环山,唯有西面是平川,但还接着一道河;西坪又是个镇,是大同县县城的所在地。不大的村子注定了不大的县城,三四万人口的小县城,人们始终不敢有大想法。

  而就在今年6月初,记者接到朋友的邀请:来大同县逛西坪公园。6月30日,驱车从大同市区出发,沿着机场大道直往西坪。一路绿树成荫,一路平坦畅通。半个小时的路程,收获的是风光,感受的是绿色,火山下的西坪村已难觅踪迹。县城的景致已让东、北、南三山的绿色映衬,西部平川地带已是大县城的框架,西坪公园就建在昔日的河沟中,并辐射东西两岸,贯穿县城南北。

  从南入园放眼望去,昊天山雄踞公园北端,山顶昊天寺接云连天,山腰一八角宝塔倒映公园湖中。山光水色,亭台水榭,如置身于江南园林。顺景寻缘,鱼翔浅底、鸟栖池边,耳畔似有木鱼声时断时续。公园北部入口处几眼清泉咕咕作响,喷流不止。在几个主题广场上,或有中年妇女跳舞健身,或有年轻男女谈情说爱,赏景游园闲人不少。

  “西坪河上游的村子叫水头,原有几眼清泉,由于长年垃圾堵塞,泉眼早已不见,只剩芦苇丛生、蚊蝇扑面、垃圾恶臭,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龙须沟’,沿河居民不堪其苦。2012年,县里投资7800万元治理西坪河,打造宜业宜居宜游乐园,果断上马建设西坪公园,形成了今天这座占地220亩,贯穿县城南北的生态休闲景观轴。”公园负责人王华在向记者介绍时,还不忘记强调,“这只是一期工程,还有二期和三期工程。”

  县城居住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在记者采访中,很多群众围聚上来,激动地说,什么是群众路线?像西坪公园这样,把昔日的“龙须沟”建设成我们自己的西湖,能让我们的环境变得这么美,生活得这么好,就是咱县委、县政府的群众路线。

  公园的建成让群众喜出望外。加之近年来机场路、城南路、火山旅游路和西环路相继开通,国家级火山地质博物馆、文化图书馆、新一中投入使用,体育馆建设正酣,大同县一项项民生工程正悄然改变着昔日这个小县城里人们的生活。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