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社会发展问题高端论坛在中央党校召开

2014年07月07日16:2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理论探讨

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所举办的“中国社会发展问题高端论坛· 2014”,6月28日在中央党校召开。论坛主题是“冲破阶层固化和利益固化的藩篱”。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荆惠民,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组织部长黄宪起,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常务副主任韩庆祥,中央党校进修部主任张忠军,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常务副主任冯鹏志等出席。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社教研部主任王怀超在致辞中指出,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与社会发展研究所自2010年创办了两个论坛,一个是“社会主义前沿问题高层论坛”,主要汇聚科学社会主义学界同仁共商科社学科发展大计;另一个是“中国社会发展问题高端论坛”,主要围绕中国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邀请相关领域的一流专家进行跨学科的思想交流与观点碰撞。这次论坛主题是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的精神确定的,同时秉承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研究中国社会问题时对阶级阶层分析的重视,具有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双重性质,旨在通过对这一重大现实问题的理性探讨,提出有助于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探讨的重点是:当前我国是否存在阶层固化和利益固化?有何依据?如果存在,如何破解?

与会专家认为,阶层固化是利益固化的外化,利益固化是阶层固化的实质,没有利益固化就没有阶层固化,阶层固化会进一步强化利益固化;应当把正常的社会分化与社会固化区分开来;任何社会要维持秩序都需要相对的定型化,在资源和机会的配置中一定会形成不同的群体与阶层,问题是通过什么样的机制来进行配置,整个社会的利益分配是否符合公平正义原则,是否建立在合理正当的基础上。从某种程度上说,大多数人都是改革事业的“既得利益者”,社会普遍不满的不是“既得利益”,而是不合理不正当的“既得利益”,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利益集团。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尚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阶层固化,但与改革初期相比,社会流动空间已明显受限,特别是下层向上层的纵向流动难度加大,不同群体、阶层之间出现相对固化的趋势,这与财富和收入分配向资本和权力倾斜、普通居民收入特别是工资收入较少有关,与某些行政机关和垄断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谋求特殊利益和灰色收入有关,与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城乡公共服务等社会政策中存在的不公平有关。

与会专家认为,为了打破不合理的利益固化,防止阶层固化的出现,增加社会的流动性和生机活力,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要通过经济体制改革调整利益分配,通过政治体制改革优化权力配置;要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之间关系,打破权力寻租造成的利益格局扭曲;要推进民主与法治建设,防止公权私用,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倾听弱势群体的声音,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公共政策。

中央党校科社部常务副主任秦刚作了会议小结。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市委党校、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省社科联等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刘晨光 谢志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