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绥化项目建设进入全力加速季

2014年07月05日06: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绥化项目建设进入全力加速季

  本报4日讯(郑鹏飞 洪家兴 记者史志强)4日,绥化市项目建设举行集中开工仪式,79个项目在其所属的10个县(市、区)及市本级开发区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09.06亿元。标志着绥化项目建设已进入全力加速季。

  这是绥化市开展项目产业建设升级年以来举行的第二次集中开工活动,至此,这个市今年新开工项目已达166个,累计投资逾311亿元。如今,项目建设已成为绥化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各项经济指标呈现持续突破性增长。在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等五项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的基础上,今年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增幅继续领跑全省。

  一组组数字背后,折射出绥化项目建设在跨越发展中不断转型升级的有力脉动。

  由重点建设项目向重点建设产业升级,食品、石化、纺织、医药、循环经济、轻工、建材、木材、机电、新能源新材料十大产业在绥化均已形成一定规模;由传统产业向新兴战略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升级,如安达市升平镇引进的温州塑编园项目,以东北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研发的高速高效节能塑料园织机为技术支撑,生产塑料旅游制品、塑料购物袋、塑料垃圾袋、塑料编织袋等产品,将容纳44户塑料制品企业;由资源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升级,如青冈县通过做大做强玉米循环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把玉米棒、玉米粒、玉米芯、玉米秸秆吃干榨净,打造了一条以生物食品、生物能源、生物材料为组成环节的玉米产业“黄金链”;由中小项目向大项目升级,一批投资几十亿元甚至百亿元以上的重量级项目陆续在绥化落地,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达40个;由单体项目向群体项目升级,如北林区东富工业园区内的欧亚国际光电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可容纳光电设备生产企业50家,现已有中山市国能绿源太阳能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古镇领潮水晶灯饰照明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签约入驻;由重点工业项目向工业项目、现代服务项目、城市产业项目升级,如此次开工的绥棱县龙腾建筑有限公司农副产品交易基地项目、青冈县万德福粘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以及今年4月开工的安达市大润发集团商贸综合体项目等,都是这类项目的典型代表;由项目建设向达产扩产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409个项目建成投产,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规模升级,绥化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连续29个月增幅全省第一;由全区域发展向重点优势区域优先发展升级,重点打造了肇东、安达、兰西和绥化市本级四个重点区域,形成项目建设“小特区”;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升级,面向俄罗斯、东南亚、港澳台,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更多地开发利用国际资源和市场,2013年绥化市实际利用外资增幅为27.8%,位居全省之首。(下转第三版)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