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

欧清莲 焊花在前耀“南车”

记者 骆瀚
2014年07月04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只是个普通的电焊工,能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党代表,都是因为身在南车,受南车培养,与南车共发展,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欧清莲

“有焊花在眼前,我心里就特安定,专注地工作时,身上所有的病痛也消失了。”

欧清莲是个心直口快的人。

采访还没有开始,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女工欧清莲就主动对记者说:“我只是个普通的电焊工,能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党代表,都是因为身在南车,受南车培养,与南车共发展,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今天一线岗位中,70后、80后既有知识又有技术,比我优秀的人太多了,你们应该更多地关注他们。”

欧清莲的行动比她的语言更快。

采访结束时,记者刚刚按下停止录音键,欧清莲就开始主动收拾起桌上大家喝剩下的茶杯,然后一路快走着带到卫生间倒掉洗净。记者和欧清莲的其他同事想上来帮忙,她淡淡地一笑:“这活儿一个人干就行,我现在返聘回来,就是给大家帮忙的。”没有争过欧清莲,看着她那宽松的工装中有些削瘦单薄的背影消失在卫生间门口,记者突然有点明白欧清莲对自己人生的总结,“我的经验就是脚踏实地、坚持到底。”

但在她的工友眼中,欧清莲的每一次坚持,又都是那么的不平凡:“她一身都是病,本来可以借助退休好好修养,她的旅游和锻炼的计划都定好了,可一听说培训新员工需要她这样有经验的、有威信的‘老人’,清莲又穿着工装每天准点来上班了。”“‘00后’的孩子嫌电焊工工作辛苦,很少有人能安下心来长期从事这行工作了”,旁边株洲市经贸委的干事补充说。

究竟是什么力量推动着这位朴实的电焊女工,一边在党代会上呼吁区别对待延缓退休政策的对象,保证一线劳动工人的退休时间,一边不但兢兢业业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达到了焊接界的世界级水平,而且主动返回岗位发挥余热?本刊借助这次采访,走近了这位平凡电焊女工的不凡人生。

牵引力?“我为一线劳动者说话”

欧清莲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又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十八两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工友们很支持她,有什么心里话总找她说;领导很信任她,给了她充分的时间做调研。对于大家的信任,欧清莲不敢有一丝懈怠。

十七大结束后的当天,欧清莲回到单位就“补岗”到次日凌晨3点,十八大时赴京参会的几天,欧清莲更是感到时间不够用。“每天白天要开会,晚上要培训,还有很多文件要看。”连续几天来,欧清莲的睡眠时间都只有3—5个小时。尽管很忙很累,她还是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她是代表南车、代表中国数以千万计的一线劳动工人来北京参会的。

所以在北京的几天里,一边是购买了上百张十八大首日封,从工作结束一直写到凌晨3点,然后寄回给同事、朋友和亲人的她;一边是深知一线的劳动者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默默奉献,知道他们的美、他们的累,决心作为基层代表不能只是“开个会、露个脸、鼓个掌”,要实实在在地替广大一线劳动者特别是干“技术活”的人说话的欧清莲。

为了能说句实在话、公道话,早在企业内部开始推选党代表时,欧清莲就开始着手搜集民意。在与同事聊天时,她有意询问大家的真实想法和要求,并悄悄记录下来。在十八大的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她作了许多基于现实的发言。作为中央企业系统代表团的一员,她希望中央能加强对企业一线技术类员工的重视和培养,提高他们的待遇;加强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由于国内货车市场供大于求,亟需打开国际市场,希望能减少相关手续。”

赴京参加十八大前,同事们还特别叮嘱欧清莲,一定要把一线产业工人不希望延后退休的想法传递上去。“由于劳动强度大,一线产业工人身体透支大,大家都担心推迟退休。”让欧清莲高兴的是,代表团的同志们认真听取了她的发言,了解了一线工人的真实想法。

“在一线无论是从事技术还是实际操作,体力、精力消耗很大!”欧清莲结合自身的体会和工友们的感受动情地说,如从事电焊,一台砂轮机就有30多斤重,做一个班下来,青壮年都能累“瘫”。常年与噪音、粉尘、油污、工业气体等打交道,正常人20至30岁阶段还能承受,40岁以上就会感到吃力,50岁以上就容易构成身体摧残。欧清莲希望建议提高劳动保障并修改退休制度,为一线劳动者设置合理的退休年龄。同时,要给予一线劳动模范、技术标兵在岗和退休后以合理的额外薪酬、休假、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奖励,用社会和经济待遇来充分彰显“劳动光荣”。

扎实的人生经历让欧清莲在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时站得笔直,深入的群众工作让她在与各行业企业老总们的交流中发出了独具魅力的声音,她的声音也被全国上百家媒体广泛传播开来:我要为一线劳动者说话!“我们中国如今是‘世界工厂’,但身边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当一线劳动者。”欧清莲认为,这种状况可能危及国家的长远发展和核心竞争力,必须有人真正懂得一线劳动者的需求,必须通过完善制度设计来加以改变。

凝聚力?“欧清莲班要像雷锋班一样传下去”

欧清莲的声音传遍了全国,她的实干在整个南车公司也是一面旗帜。

1982年10月,17岁的欧清莲加入了南车公司,此后的32年,也正是南车公司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32年。随着中外贸易量激增,货运重载化成为世界铁路运输发展方向,在中国与海外总量巨大的“矿石-工业品”贸易中,身材矮小的欧清莲扮演特殊角色:矿车将世界各地的铁矿石运到中国,欧清莲和成百上千的工友将钢板焊接、组装成矿车销往海外,这些矿车再将矿石运到港口输往中国,如此周而复始。

“市场化的结果就是一线工人多了很多三班倒、赶急工的经历,虽然比以前累,但大家增加了收入,提高了技术,心里还是很开心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班组内的团结协作和突击能力就显得特别重要。”欧清莲自己不是科班出身,所以特别注重实际经验的总结,在成为班组长之后,也特别注意实用经验的总结、提升和推广。

在装配车间,工友周红卫评价欧清莲不仅能吃苦、技术好,而且点子多、善助人。欧清莲创造性地用大焊枪配置小弯管,大大延长焊枪使用寿命。使用手电筒探查铆钉孔,带领全班创下了连续四个月1861台车、18万个铆钉无返修的记录。通过改进工艺,将焊丝损耗降低13.2%。而且一当上班组长,欧清莲就开始在班组内搞竞赛,但作为老员工,在竞赛中她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又主动帮助新手们提高效率,让一种互相帮助又力争上游的精神成了班组的内在动力。不久欧清莲的班组成为行业质量最优、成本消耗最低的班组之一。不仅如此,欧清莲还无私地把自己的经验、绝招、窍门传授给“女子电焊攻关队”的姐妹们。几年下来,攻关队28名队员全部考取技师,其中“80后”队员易冉不仅考取了高级技师,还运用队里独创的“小摆快频仰角焊法”参加德国“2011年‘嘉克-LVM杯’国际焊接大赛”获得特别奖。

班组的优秀也为南车赢得了机遇。中国南车长江车辆株洲分公司宣传部部长宋迎春介绍,2007年澳大利亚在全球寻觅一款轴重40吨、最大总重160吨的矿石漏斗车,一度无人敢接单。最终,南车承接了这个项目。这种“史上最大轴重”矿车,钢板车厢焊缝咬边深度要求小于0.2毫米,精度比欧洲标准高出一倍多。

为了攻克难关,欧清莲和工友们试验了20多天。大家每天连续几个小时蹲在工地操作,腰部常疼痛得直立不起来。从早晨到子夜,每个人都是拖着一身汗水浸透的工作服回家。

经过上百次试验,欧清莲等人终于攻克了“焊缝咬边”难题,为大轴重货车的研制创造了焊接规范和标准。看着成品车光滑如镜的焊接口,结合超声波探伤检验,澳方专家连声称赞:“好,非常好!”在首批产品交车后,澳大利亚旋即追加124辆订单,之后又签订了188辆磁铁矿敞车、728辆煤炭漏斗车等订单。如今,美国、非洲等地客户,点着名要中国南车的重载矿车。

“部队上有‘雷锋班’,纺织业有‘郝建秀班’”,作为南车五十多年建厂史上唯一一个以个人命名的生产班组,欧清莲把班组长的担子交给年轻人的同时,也鼓励接班人把“‘欧清莲’班所代表的凝聚力、战斗力像‘雷锋班’一样传下去”!

推动力?“做工人也不能服输”

有人说电焊工是最不适合女人干的行业之一,因为粉尘、有毒气体、高温、电弧光、高频电磁场等物质,会对皮肤、眼睛、肺部造成严重危害。可欧清莲却在这个岗位上干了32年。

记得1982年,17岁的欧清莲分配到中国南车集团株洲车辆厂学电焊时,看着瘦弱的她,师傅们不无担心:吃得消吗?欧清莲倔强地说:“别人能干,我就能干!”

“最苦的那段是在底架转台班,那不仅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20多斤重的配件,每天上上下下得背20多件。一台车干下来,最少也得一个小时,每天从我手里得出去五六台车。”

起初,因为没有经验,欧清莲只带着防护罩施焊,没多久,脸就开始脱皮,一个班下来,嘴里鼻子里全是黑色的粉尘。时间一长,欧清莲学会了加戴口罩、外面再蒙上一层毛巾,工作时,整个人只有两只眼睛露在外面。“尤其是‘气体保护焊’,要求施工中不能通风。夏天最难受,每天从头到脚一身湿透,连眼睫毛上都是汗水。”如今脸上已微有老年斑的欧清莲对高温的记忆尤为深刻。

蹲着、弓着是欧清莲工作的常态,几年下来,她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骨质增生和关节炎,有时实在痛得受不了,她就把脚抬得高高的,直到腿麻木感觉不到痛了,又开始工作。好几次,车间领导想将她调整到轻松一点的岗位,可欧清莲知道,班里正缺人,她婉拒了领导的好意:“这里更需要我,我能顶得住。”

细心的欧清莲知道自己没有科班理论与经验,就特别注重实际经验的总结。“苦干还要巧干,只有不断提高技能和管理水平,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这是欧清莲写在工作日志中的一段话。电流、电压调得高了,焊丝损耗大不说,焊接质量也受影响。欧清莲边干边琢磨,技艺大有长进,产品质量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90%就很不错了,可欧清莲干出来的活,合格率都在98%以上。

焊丝和富氩气是电焊中消耗最多的原材料,欧清莲发现,平日这些材料浪费太大。为了找到节约的途径,她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流程管理知识,制定了班组材料领用、保管、使用、核算制度,将降耗指标落实到每个组员。按照生产工艺,每盘焊丝的工艺损耗值是2米,在她的班组,2米的损耗值降到了0.4米,一辆车的焊丝量从31千克降到了26:9千克,仅此一项就为工厂节约9万余元。几年下来,她的班组风、水、电、气泄漏率一直为零。质量最优,消耗最低,人们不禁刮目相看。

欧清莲的丈夫朱亚均和她在同一个企业,他1987年与欧清莲结婚,1993年之前在另外一个部门,工作相对比较轻松。“那时候我真是不能理解,为什么她晚上总是要8点钟才能回到家,我不会做饭,每天饿着肚子等她回来,但她总是说“才下班、刚搞完”。他和女儿只好在家边啃饼干、边眼巴巴的等着欧清莲赶紧回家做饭。1993年朱亚均调到了组装车间干铆工,也当班长,那时候,他才想起要去“作古正经”地看看老婆一天到晚究竟在忙啥。

“那是夏天,接近40度的厂房里,她从上到下穿着密不透风的工作服,脸上还裹了一层口罩、一条毛巾,看见我来了,她拿下面罩,满脸都是汗,眼睫毛上也挂着,面罩里面都是湿的。汗粘着灰,脸上一道一道的。”当天回去,朱亚均就学起了做饭、干家务。

难以顾及女儿的生活是夫妻俩心中共同的痛。“女儿上高中时,面包、蛋糕、方便面是她的主食。女儿在市区上学,我又要倒班,上白班时,每天快8点才到家,总算还能跟女儿碰个面,上晚班时,每天下午5点多就走了,凌晨三四点才回去,一个星期跟女儿说句话都难。”欧清莲说,她只希望能用自己的敬业精神,教育女儿学会自强、自立地面对生活。如今女儿大学毕业有了自己的工作。欧清莲和丈夫就更加名正言顺地把时间投入到工作中了,同事们开玩笑地说他们是“六同夫妻”: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是工人技师、同是班长、同是党员。

这就是欧清莲的人生,从大姑娘到天命之年,她就像一颗钉子钉在了生产一线的苦、脏、累班组,兢兢业业地工作。她在工作上“抠”细节,讲效益,将班组的生产成本当成自家的经济账一样精打细算,焊丝、气体、焊枪、砂轮、工具等落实到每个组员,带领全班员工从点滴上节约。

二十多年了,她坚持在开工前对管道接头、阀门进行仔细检查,下班后,坚持对每个阀门进行检查关闭,防止一丝一缕的浪费;在学习上她克服每天回家的疲累,克服了初中文化底子对于各种专业理论考试的天然抵触,成为车间第一批高级工、技师,又无私地培训出无数优秀的技师、高级技师;在生活上她至今还要经常在床头倒立,以缓解腰椎的痛楚……

所有这一切,都源自一个湖南邵阳农家女,在顶替哥哥进入工厂时,暗自发下的誓言:“哥哥是全村人的骄傲,我就是想,我做工人也不能服输。”

常年盯着焊弧,欧清莲的眼睛花得很早,但她心里又非常喜欢这焊花,“有焊花在眼前,我心里就特安定,专注地工作时,身上所有的病痛也消失了。”美丽的焊花给了欧清莲安身立命、大展拳脚的舞台,焊花在前,欧清莲义无反顾。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