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仨热心人联手救助受伤黑鹳

2014年07月03日05:3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仨热心人联手救助受伤黑鹳

  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国内存量不足千只,入列濒危物种

  本报讯 (记者袁兆辉 通讯员季保全)一只受伤黑鹳突然现身朔州市太平窑水库,三位热心的朔州市民积极救助,并经过朔州林业部门多方联系,黑鹳最终被送往大同市动物园接受救治。

  7月2日早上8点左右,家住朔城区太平窑村的陈海云,和以往一样,骑着摩托车前往朔州市区上班,当他路过太平窑水库时,意外地发现一只 “大鸟”在水库东边大坝的田地里不停地扑腾。凭着直觉,他感觉这只 “大鸟”可能受了伤,走近前去,陈海云发现“大鸟”的一只脚竟被夹子夹住了,但在现场,陈海云怎么也弄不开这只夹子,他只好将“大鸟”小心翼翼地抱回家中。回到家中,陈海云用工具将这只夹子扳开,发现 “大鸟”的脚趾骨已经断了,它已无力再飞上蓝天。

  陈海云抱回了一只 “大鸟”,得知此消息,邻居焦海便前来看望,作为爱鸟达人,焦海看到“大鸟”后大吃一惊,原来,陈海云抱回来的“大鸟”不是一般鸟类,而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的黑鹳!为了避免它再次受到伤害,焦海立即给他的好朋友——鸟类摄影爱好者徐竞安打电话求助,而正在平朔露天设备维修中心上班的徐竞安接到电话后,便放下手头工作,直奔陈海云住处。

  在陈海云家中,徐竞安见到了这只受伤的黑鹳,见黑鹳趴在地上,徐竞安将随身携带的泥鳅小心翼翼喂给黑鹳,但无精打采的黑鹳却毫无食欲。眼见黑鹳病恹恹的样子,徐竞安提议将它送往林业部门,得到其他俩人一致同意。

  7月2日下午2点多,在陈海云和焦海的帮助下,徐竞安将受伤的黑鹳小心翼翼地放到自己的车上,随后,他驱车前往朔州市林业局。在朔州市林业局,朔州市野生动物保护站陈站长热情地接待了徐竞安,经过陈站长的多方联系,具有救治条件的大同市动物园同意派人前往朔州接走黑鹳。当天晚上8点,陈站长致电记者,大同市动物园已派车将黑鹳安全接走。

  (配图为陈海云小心地抱着受伤的黑鹳。 本报通讯员摄)相关链接

  黑鹳是一种大型涉禽、迁徙鸟。因具有较高的观赏和展览价值,且国内数量不足一千只,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近年数量急剧减少,已被列为濒危物种。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