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武汉九位区委书记"应考"电视问政 现场答复被指"形式主义"

廖君 冯国栋

2014年07月03日17: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武汉九位区委书记"应考"电视问政 现场答复被指"形式主义"

“这个问题我感到揪心。在我心里,绝对没有忘记这位婆婆。我表态,会用最快的速度,加大力度,尽快解决。”在2日晚武汉举办的电视问政“期中考”上,一位被问政的区委书记在回复棚户区居民问题时说。然而,现场问政专家则质疑官员答复的是“套话”“新的八股”“新的形式主义”,群众对官员表态支持度不高。

今年是武汉市掀起“治庸问责风暴”以来的第六次电视问政。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分配、危房鉴定、还建小区拆迁……多年来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又反复出现,成了每年问政焦点。

武汉的电视问政曝光了东湖风景区违建的“水上餐厅”屡拆屡建,最后越拆越牢。主持人问东湖风景区工委书记张卫国:“在2006年以前还每年拆一拆,为何您经手之后,我们却没有看到任何动静?”张卫国回答说:“对这类成因比较复杂的历史文化建筑,我们不能简单一拆了之,必须拿出彻底解决的办法。”

主持人又问:“您拿出办法来了吗?”张卫国说:“根本的办法就是景中村的改造,要求业主迅速整改,动员业主,对水上部门自动拆除,如果逾期不拆我们将依法强制执行。”对于张卫国的回答,现场观众表示“不满意”。

当日晚,9个区“一把手”现场答复不能让当事人和在场群众满意。武汉市江岸区以75%的满意率排第一,洪山区满意率为29%排名垫底。

现场观察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对武汉九位区委书记的答复提出质疑。他说:“区委书记的答复‘我表示道歉,我感到痛苦,我会尽快解决,争取能拿出解决方案’,这是新的八股、新的形式主义。”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微博名人叶青则认为,现场官员“答复套话多、实话少”。“区委书记不需要如此表态,他应该表态,去管好失责不作为的人。”

网民“柏天可”说:“‘电视问政’刚开始还能让地方官员们红红脸、出出汗。如今他们脸也不红了,汗也不出了,基本能对答如流了,有的还会抢答。不能让电视问政成为表演。群众关心表态,更关心问题整改的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