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未来三年超半数规模以上企业“机器换人”

2014年06月26日08:3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未来三年超半数规模以上企业“机器换人”

  ■精彩语录

  “机器换人”工作要坚持求实、从快、重在效果,配套细则要尽快出台。特别是要认真研究扶持资金的投放重点和投放环节,要把扶持资金补到可考核、可验收的环节中去,坚持补准、补对、补出成效。

  要辩证地看待“机器换人”与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关系。用“机器换人”,增强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动力;用智能装备产业,引领企业“机器换人”的升级方向,二者互为一体,缺一不可。要出台综合配套政策,实现“机器换人”和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捆绑发展。

  ——市长袁宝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段思午 实习生/钟靖琪 通讯员/张超)25日,东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和《东莞市推进企业“机器换人”行动计划(2014—2016年)》(下称《计划》)。

  东莞将在3年内推动半数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同时打造2-3个工业机器人产业园。

  《计划》提出,到2016年要争取完成东莞相关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机器换人”应用项目1000—1500个,力争推动全市一半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额由2013年8万元/人提高到11万元/人以上,全市工业投资中设备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0%。

  到2020年,要力争全市大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和应用示范城市,实现由“东莞制造”到“东莞智造”的升级。

  会议提出,将设立市“机器换人”专项资金,并于近期出台实施办法,大力推动“机器换人”应用和重点示范推广。在“机器换人”项目中试点推行“拨贷联动支持计划”,采取“先政府立项、后银行贷款、再财政拨款”的形式进行支持。

  《意见》则提出,到2016年力争全市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达到35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争取工业机器人产业实现年均30%增速。

  到2020年,力争全市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产值实现翻一番,达到700亿元,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体系,打造2—3个工业机器人产业园和6—8个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和智能制造示范城市。

  ■数说

  近5年东莞有66%的企业投入资金开展“机器换人”工作,92%的企业表示未来两年将继续加大投入或准备开展。

  已开展“机器换人”的企业,有49%的节省生产人员10%以上,20%的节省生产人员30%以上,企业普遍反映通过“机器换人”达到了产能提升、成本下降、竞争力提升的效果。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