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西城353家单位开放车位、食堂、图书馆

2014年06月25日03: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西城353家单位开放车位、食堂、图书馆

  本报记者 巩峥 通讯员 曹蕾

  机关单位的停车场,晚上可以供居民停车;单位的大食堂,周边的老百姓也可以进来就餐;学校的体育场馆,适时向居民开放……在全市人口密度最高、大机关大单位云集的西城,政府部门正在大力挖掘辖区单位的现有资源,让它们最大限度地服务百姓。眼下,全区已有353家单位将内部的车位、食堂、运动场、图书馆等向周边居民敞开了大门,惠及十余万人。

  问需求:居民停车难居首

  西城辖区内,各级机关单位众多。协调这些单位开放资源,先要摸清居民的需求,才好有的放矢。为此,西城区社会工委定期开展了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这几类问题始终“名列前茅”:停车难、老旧小区及社区设施亟待改善、养老服务尚不能满足需求、就近就医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买菜远、买菜贵、改善社区居民身心健康类服务略显不足。

  停车难居首,就拿它当突破口。西城从区委、政府领导到街道、委办局一把手,分头联络驻区单位挖车位。很快,一个个错时停车的对子结起来了。

  什刹海胡同盘根错节,里面游人如织,想停车难上加难。家住刘海胡同的陈海曾多次向街道反映:“平时上班都没法开车,一开出去回来准找不到车位,在家附近绕上好几圈是常有的事儿。”

  多次协商后,刘海胡同7号院的中国林业出版社决定将院内东侧及西北角共计20个车位腾出,作为附近居民夜间专用停车位,还配上了停车专用蓝牙门禁卡。出版社还在原有保安岗位的基础上增加了2名巡视人员,制定了巡视路线及规范的停车管理办法,智能化安防设备与人防相结合,对停车场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管。

  在寸土寸金的长安街畔,复兴门外大街6号的光大大厦将院内刚刚建好的立体停车楼,提供给周边居民错时停车,居民在工作日的早7点半前、晚5点钟后及周六日、节假日全天,都可以进来停车。而且,这里执行住宅小区收费标准,每车位每月300元,坚持守时停车超过半年的车主,月收费将降至200元。如果持续表现良好,还将再降至150元。

  摸家底:七类资源对接民需

  缓解停车难只是个开始。如何对接居民的众多需求?西城对全区各级各类单位拥有的资源情况,来了次大摸底。结果,全西城共有30859家单位,其中配套设施相对完善的中央、市属、区属单位达5000多个。

  将现有单位具体情况与调查得到的居民需求进行分组对接,西城总结出了七大类可开放的资源。首先是停车场、礼堂、会议室、休闲广场等场地资源;其次是食堂、浴池等生活服务资源;再有就是图书馆、培训教室、多功能厅等科普、教育、文化资源;(下转第三版)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