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

新媒体是什么

曹鹏飞
2014年06月25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百度贴吧诞生的“屌丝”一词登上《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的“你幸福吗”变成网络热点;《舌尖上的中国》,“中国好声音”等屏幕热映节目与微博等新型媒体广泛热议参与交相呼应。

今年1月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见右图),提前完成《关于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意见》规定的网络普及率达到45%的建设目标。

我国手机用户已突破1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比例由2012年底的74.5%提升至81.0%,远高于其他设备上网的网民比例,手机网民规模的持续增长促进了手机端各类应用的发展,手机已经超过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其中微博、微信用户都超过3亿,电子商务年度市场规模超过7万亿元,新媒体经济已成为中国当前增长最快的经济产业形态。无论人们对新媒体的快速扩张持欢迎还是批评的态度,新媒体已经无可阻挡地强势嵌入我们的生活,对现有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格局正在产生深远影响。

新媒体的定义

学界关于新媒体的定义众说纷纭,至今没有定论。例如美国《连线》杂志把新媒体定义为“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而我国有学者把新媒体定义为“互动式数字化复合媒体”。前者侧重强调新媒体的功能特性,而后者侧重强调新媒体的技术特征。尽管关于新媒体的定义存在着文化习惯和理解偏好的差异,但在对象性认识和载体辨识上,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实际上有着清晰的边界。相对于报刊、广播、电视、户外四大传统媒体介质和形态,新媒体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是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新型媒体形态。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区分,并不在于出现时间而在于传播方式和内容形态的不同。新媒体是指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和卫星等渠道,以电视、电脑和手机为主要输出终端,向用户提供视频、音频、语音数据服务、连线游戏、远程教育等集成信息和娱乐服务的所有新的传播手段或传播形式的总称,包括“新兴媒体”,也包括“新型媒体”。

新媒体的种类

目前我国已出现的新媒体形态多达数十种,比较热门的有:网络媒体(网站、电子邮件报刊、电子公告板……)、手机媒体(手机短信、手机彩信、手机彩铃、手机游戏、手机电视、手机电台、手机报纸……)、数字电视、直播卫星电视、移动电视、IPTV、网络电视、楼宇视屏、户外大屏幕、网上即时通信、虚拟社区、博客、播客、搜索引擎、简易聚合(RSS)等等,其中既有新媒体形态,也有不少属于新媒介硬件、新媒介软件,或者新的媒体经营模式。从信息传播的角度,公众接触最多、对政府公共管理影响最大的新媒体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以互联网为信息传播载体的新媒体,简称网络媒体,例如门户网站、博客、网络论坛等;一类是以手机为连接终端的新媒体,简称手机媒体,例如手机短信、手机电视等等。随着“三网融合”技术的日趋成熟和政策推动,新媒体的物理和内容差异日趋模糊,发展呈现出明显的融合趋势。

新媒体的特点

超媒体性。超媒体性是指在多种媒体中非线性地组织和呈现信息。依靠数字技术对多媒介信息的整合,新媒体可以为信息使用者提供文本、图片、声音、影像等多媒体信息,这些多媒体信息同样按照超文本的方式组织。比尔?盖茨曾在《未来之路》中这样描述未来新媒体所能提供的超媒体信息服务:“假设你正在观看新闻,你看到一个你不认识的人与英国首相走在一起,你想知道她是谁。你用电视的遥控器指着这个人,这个动作就会带给你关于她的小传,还有最近出现过她的其他新闻报道名单,指着名单上的一件东西,你就能阅读或观看它,无数次地从一个话题跳到另一个话题,在全世界范围内搜集视频、音频和文本信息。”

交互性。交互性是新媒体区别于传统媒体的最突出特点。它包括两个含义:信息发送者和接收者之间的信息交流是双向的;参与个体在信息交流过程中都拥有控制权。作为大众传播媒介的报刊、广播、电影、电视,其信息的传播具有单向性,信息反馈不方便,交互性比较差。交互性则是新媒体最突出的优势之一。数字技术使新媒体中的信息采集、制作非常简单,信息交流的参与者可以利用文本输入系统(电脑、手机键盘,书写触摸屏等)、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轻易地制作、采集数字信息,有些新媒体如智能手机已经将文本输入、数码照相、摄影等信息采集技术与信息发送技术融为一体,使数字信息的采集、发送更加简易可行。网络(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络)的普及以及使用成本的降低又为人们提供了廉价的传播渠道。这就使任何拥有联网信息终端的个人可以是信息的接收者也可以是发送者,真正实现了信息的双向交流。新媒体的超媒体性使参与者对信息交流过程具有平等的控制权,参与者可以依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性地交流信息。新媒体环境中,交流双方真正实现了信息的交互传播。

超时空。历史上,每一种新媒体的出现都扩大了人类信息传播的地理范围,特别是广播、电视等电子媒体出现之后,信息可以借助电波传播至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然而由于传统的大众媒体主要依靠地面的信息传递系统,同时国家之间出于文化控制的需要,对境外媒体在本国的传播进行限制,所以传统大众媒体所传播的大部分信息被限制在国家和地区的范围内,并未真正实现信息的全球化传播。而新媒体利用连接全球电脑的互联网和通信卫星完全打破了地理区域的限制,只要有相应的信息接收设备,在地球的任何角落都可以接收到由新媒体传播的信息。另外,无线网络的发展,还使新媒体摆脱了有线网络的限制,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地接收信息。新媒体大大缩短了信息交互传播的速度,甚至实现了信息的“零时间”即时传播。

个性化信息服务。新媒体提供点对点的信息传播服务,使信息传播者可以针对不同的受众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新媒体环境下,信息终端在网络中都有一个固定的地址,如IP地址、手机号、电子邮箱地址、QQ号码等,信息传播者可以根据地址确定一个或多个受众向其传播特定信息。另外,受众对信息具有同样的控制权,受众可以通过新媒体定制信息、选择信息、检索信息。这样,每一个新媒体用户都可以发布和接收完全个性化的信息,大众传播转变为“小众传播”。

虚拟多样性。数字化信息以比特(“0”或“1”)的排列组合来表示和传播,人们可以方便地通过调整比特的排列来修改信息甚至制作虚拟的信息。利用各种软件,人们可以方便地毫无痕迹地修改文本、图片、声音、影像,也可以制作出逼真的虚拟信息,例如数字电影中的特效制作、数字动画、Flash、电脑游戏中的任何信息,包括文字、声音、影像都是由技术人员利用数字技术模拟真实世界信息制作出来的。数字技术甚至还模拟出了虚拟人类,2001年英国报业联合会新媒体公司推出了全球第一位虚拟主持人——阿娜诺娃,为全球网民提供24小时的新闻播报服务,引起了全球的轰动。新媒体的虚拟信息传播不仅指信息本身的虚拟性,还指传播关系的虚拟性。人类之间信息传播的目的是在人与人之间建立关系,进行信息的沟通和交流。在传统媒体环境下,传播者和受众的角色是特定的,至少传播者的角色是特定的,人们知道信息的来源。然而在新媒体环境下,传播者和受众的角色大部分是虚拟的,交流双方的信息对彼此都是未知的,“谁也不知道电脑的另一端是人还是狗”。所以建立在虚拟数字信息交流基础上的人际关系也具有一定的虚拟性,而这种虚拟的人际关系将极大地改变传统社会的人际关系模型。

融合性。新媒体改变了以往某类传统媒体只能提供某种单一形态信息的特点,它将各种信息形态(文本、图片、动画、音频、视频)、各种传输渠道(固定网络、移动网络、卫星、地面)、各种接受终端(电脑、电视机、手机、PDA)整合在一起,将所有的信息站点与不同媒介的用户互联,保证用户可以在任何地方、通过任何终端进入新媒体网络,得到直接或间接的服务。新媒体的融合性还体现在它具有超强的消解力和沟通力:消解了传统媒体各形态(电视、广播、报纸、通信)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社群之间、产业之间、信息发送者与接收者之间的边界;沟通了以往泾渭分明的计算机、电信、大众化传媒业。

新媒体的作用

国家发展战略性地位日益凸显。2012年5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信息化发展、保障信息安全工作。会议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带来了日益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对于调整我国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意义。2012年7月,国务院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

开启新媒介化政治时代,新媒体成为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加速器。“媒介化的政治传播已经在当今民主政治和公共生活之中占据了核心地位。”新媒体在当代政治生活中的核心地位则更为凸显。2012年以来,新媒体进一步加速了中国政治社会化进程,深刻改变了政党的执政方式和人民大众的参政议政形式,极大拓宽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网民表达、建议、批评、监督的方式日益多样,网络问政、微博反腐成为热点。

中国新媒体经济增长迅速,日益成为支柱性产业。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继2011年首次超越报纸广告市场规模后,2012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依旧增长强劲,规模达到753.1亿元,较2011年增长46.8%,逼近电视广告的861.3亿元。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549.7亿元,同比增长率达到96.4%。2013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5万亿元,增长42.0%。根据商务部最新预测的2013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2013年,网络购物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将达到7.8%,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艾瑞咨询认为,随着网民购物习惯的日益养成,网络购物相关规范的逐步建立及网络购物环境的日渐改善,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将开始逐渐进入成熟期,未来几年,网络购物市场增速将趋稳,预计到2016—2017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

新媒体重构新闻舆论传播格局。随着新媒体的快速扩张,我国新闻舆论的传播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主要表现在新闻舆论传播格局的多元化、主流媒体的新媒体转型、“新、老”主流媒体转向移动化传播、对外传播打造新媒体公共外交平台。

新媒体催生新文化。以新媒体为载体,各种新文化事件和文化现象层出不穷,传播范围广,参与人数多。“杜甫很忙”、“元芳,你怎么看”等网络用语迅速流行;《江南Style》、“航母Style”一夜风靡;百度贴吧诞生的“屌丝”一词登上《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的“你幸福吗”变成网络热点;《舌尖上的中国》、“中国好声音”等屏幕热映节目与微博等新型媒体广泛热议参与交相呼应。2012年中国十大网络视频基本涵盖了2012年全年的热点事件。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