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防治高血压 家庭主妇成义务宣传员

2014年06月24日06:5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防治高血压 家庭主妇成义务宣传员

  本报讯 (记者 刘蓟奕 通讯员 古柏)如何防治高血压?荣昌县有妙招——将家庭主妇发动起来,监督有高血压的家人。6月18日,记者从荣昌县卫生局获悉,该县创新性地探索出“家庭主妇—家庭—示范户—社区”的高血压防治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模式。据悉,作为“世界银行贷款/英国政府赠款中国农村卫生发展项目”(简称卫Ⅺ项目)的试点区县,这也是荣昌县在农村卫生综合改革中创造的新模式。

  “在做菜的时候,不要用锅铲去舀盐,而要用限盐勺……”在高血压防治技能培训课上,老师在台上教该如何炒菜,而台下坐的都是清一色的家庭妇女,正在聚精会神地记着笔记。回家后,她们将比照执行,以控制家人的血压。

  这其实就是荣昌县推广的家庭主妇高血压防治模式。据介绍,2008年,荣昌成为卫Ⅺ项目的试点区县之一。卫Ⅺ项目是由世行贷款及英国政府赠款支持,在甘肃、青海、重庆等八个省、四十个区县开展的农村卫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该项目实施周期为5年,内容包括农村健康保障制度建设、改善卫生服务提供系统、提供核心公共卫生服务和领域项目协调与政策开发等四大领域。

  高血压防治就是公共卫生服务的一项内容。为此,荣昌县出台了《荣昌县推广以家庭主妇为主要干预对象,多种干预措施相结合的高血压防治工作模板》,并在全县21个镇街进行推广。在模板中,将家庭主妇发展为“家庭高血压防治义务宣传员”,在参加高血压防治知识健康教育讲座及技能培训后,把高血压防治知识及技能向家庭成员进行传播,并协助村医对家人开展健康管理,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同时,坚持在做菜时,通过使用限盐勺和控油壶,以减少油、盐的使用量。

  “我老伴的高血压就降下来了。”家住荣昌县昌元街道方家坝村的蒋道玉高兴地说,其丈夫吕玉元患高血压7年了,平时好烟酒,喜欢吃肥肉,吃得咸,降压药也不按时吃。可自从蒋道玉当上家庭高血压防治义务宣传员后,就严格监督丈夫,将血压控制了下来。

  据了解,目前,该县已有768名家庭妇女当上了家庭高血压防治义务宣传员,高血压的规范化管理率在全市各区县中处于领先水平。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