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夏日吃苦胜似进补?

2014年06月21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夏日吃苦胜似进补?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使人口干舌燥,不思饮食。有说法称,苦味食物皆属于寒凉性质,具有清热泻火、祛暑燥湿、生津开胃之功,因此特别适合在炎热的夏季食用。对此,专家指出,中医主张吃“苦”度夏,苦入心,能清心火,利于夏季养心。不过,吃“苦”也有讲究。

  苦味食品有祛暑清热功效

  在炎热的夏季,人容易变得烦躁,有些人还出现口舌生疮、小便黄赤等情况。中医认为,这是由于夏天在五行中属火,与心相关,气温的升高会引发心火的亢奋,从而出现上述症状。

  我国历来有“苦口良药”之说,根据五行学说,苦入心,且有泻热之功。苦味食物除能泻热外,还有很好的燥湿作用,可以祛除体内的湿气,使脾胃运化功能恢复正常。在夏天,很多人会觉得食欲不振,适当的“吃苦”可以促进食欲。现代研究也发现,苦味食物可以刺激胃肠的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增强人体的食欲和消化功能。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消化科主任陈延表示,苦味食品有很好的祛暑清热的功效,能够祛除心中烦热的感觉,保持头脑的冷静和平和的心态。同时,对于因实热引发的口舌生疮也有不错的疗效。

  中医专家指出,在夏日宜多食用的苦味食物中首选是苦瓜。除了苦瓜,夏季可降火清热的蔬菜还有莴笋、芥菜、芹菜、油菜心等,可交替适当吃些;莲子心属于药食同用之物,尤其适合夏天烦躁易怒、睡眠不佳的情况;荞麦富含有蛋白质、维生素B及钙、磷、铁、镁等,性凉味甘,其中的苦味素能消食化滞,除湿解表;味苦而有回甘的苦丁茶,对于夏天出现的咽喉炎、胸闷等有不错的疗效。除了苦味食物,吃些凉性食物,也能起到和“吃苦”相同的作用,如西瓜、黄瓜、冬瓜、甜瓜、番茄、芹菜、生菜等都属凉性蔬菜,平时可以适当吃一些。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苦”。需要注意的是,脾乃先天之本,水、湿都由脾来主管,在做饮食调理时要保护好脾,因为“苦寒太甚易伤脾”。中医专家指出,太苦的食物会伤到脾,如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黄连,便不是每个人都能服用的。

  “辛”“苦”不妨都吃点

  陈延表示,夏天气候炎热,适当进食一些苦寒之物是合适的,但如果本身体质虚弱,阳气不足,再贪凉一味叹空调、喝冷饮,自然就更加容易出现阳气损伤,此时就不宜再食用苦味食物了。

  苦养心,过苦则伤心。苦寒伤胃,本身脾胃虚寒的人,不宜过食苦味食品,否则容易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不良后果。同时,苦味之品容易化燥伤阴,损伤人体的阴液,尤其老年人如果平常有形体消瘦、手足心热、午后低热、夜间盗汗等阴虚体质的表现,要防止过度使用清苦降火之品。骨病患者也不宜多食苦。中医认为,苦属阴,骨也属阴,气同则入,所以苦走骨,骨得苦,则阴更盛,表现为骨重而行动不便。

  此外,经期不能吃苦。因为苦味食物多数为寒性或凉性,经期过度食用,可使经脉凝涩、血行受阻,进而导致经行不畅,痛经、闭经等妇科疾病。因此,经期不宜过多食用苦瓜、苦菜、苦荞麦、绿茶、莴苣、苦丁茶等苦味食物,特别是寒性痛经的朋友,不仅在经期要和苦味食物彻底保持距离,即使在非经期,也应该少吃。

  苦味食品过量同样可能不利健康,过重的苦味或进食苦味食物过多,易引起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泻等副作用。专家建议,夏季吃“苦”的同时不妨再吃点“辛”,如辣一些的萝卜,以及葱白、姜、蒜等,其有发散、行气、活血、通窍、化湿等功用,可补益肺气。

  专家指出,炎炎夏日,还应加强自我调理与保健,比如多喝水,常喝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作息规律,坚持锻炼;控制生冷食品、甜食和碳酸饮料等的摄入,以免加重胃肠负担;有节制地开空调,居室要注意经常通风换气;注意自我心理调节,防止“情绪中暑”等。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通讯员 宋莉萍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