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四会3年搬迁城区76家工业企业

2014年06月18日08: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四会3年搬迁城区76家工业企业

  南方日报讯 16日,四会市召开城区工业企业“退二进三”暨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肇庆率先全面启动“退二进三”工作,拟在3年内将东城、城中、贞山三个街道的76家工业企业全部转移“入园”,将盘活的1600多亩土地资源用于发展现代服务业。

  四会市委书记袁鹏然表示,要坚决打好这场硬仗,重拳治污,铁腕减排,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建好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美丽东大门。

  四会市实施工业企业“退二进三”,宏观层面主要是调整产业结构,缩小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微观层面则是将城区内的工业企业“退城入园”,搬迁至工业园区集聚发展,推动城市和工业转型升级。

  为此,四会制订了《推进城区工业企业“退二进三”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退二进三”实施范围和对象主要是四会东城、城中、贞山三个街道的76家工业企业。据了解,到2016年,四会全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将比2010年下降13%;累计盘活存量土地约1600亩,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肇庆市下达指标。

  对目前已处于停产、半停产企业,该市要求其在今年下半年完成“退二进三”,而对位于东城片区四会大道沿线的企业及部分产能落后、污染严重企业则要在2015年前完成“退二进三”,其他企业要在2016年前完成。其中,该市群众较为关心的肇庆市多罗山稀有金属有限公司亦在“退二进三”之列,已有计划在今年12月底开始关停部分生产车间,直至按计划搬离城区。

  当天会上,广东四会互感器厂、广东一力药业等企业的负责人代表“退二进三”企业发言,纷纷表示要全力支持四会市委、市政府此项决策。随后肇庆市多罗山公司等18家企业代表与四会市政府签订“退二进三”意向书,有关单位与市政府签订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书。

  目前,该市“退二进三”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荔枝湾片区、华凯乐器有限公司片区、金海湾片区、龙华片区等较大型的改造项目已相继铺开。

  谢辉 焦亚邱 王雯倩 丁建国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