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

攻坚克难打硬仗的总指挥部—设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解析

许耀桐
2014年06月17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中央改革组),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极大地提振了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坚持改革的信心。中央改革组成为领导全面深化改革而攻坚克难、打硬仗的总指挥部。

中央改革组的历史传承

通过设立领导小组,部署、发动和完成某一专项任务,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改革开放以来,设立领导小组的做法日趋成熟,成为党的一种领导方式、执政方式,成为一项经常性的制度安排。此次成立中央改革组,继承了党的历史传统,有利于全面深化改革这项伟大事业的专事专办。

在党的历史上设立中央领导小组,主要基于两种考量。一是涉及长期性、战略性重大事务的谋划,通常设置常设性的领导小组。例如,1980年3月17日成立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经济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现已历时34年。二是对于短期性工作或突发性事件的应对,通常设置阶段性领导小组。例如,1998年至2000年开展的“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教育活动和2008年9月开始历时一年半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央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再如,2008年5月13日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2天,中央军委成立了全军抗震救灾领导小组。这种机构设置一般表现为小周期性,周期结束后,领导小组不复存在。

现在设立中央改革组,更多的是出自于长期性、战略性的考虑。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深化改革是党和国家的一项伟大事业,它将一直持续到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止。因此,中央改革组始终肩负着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和历史使命。

中央改革组的鲜明特征

中央改革组和以往设立的领导小组比较起来,有很多鲜明特征。

首先,领导规格最高。中央改革组组长是习近平,副组长是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组长由总书记亲自挂帅,副组长则为三个政治局常委;而在39名成员中,更拥有众多的政治局委员和国家重要部委的部长、主任。这样的阵容,为改革开放以来设立的领导小组所仅有。这表明,中央改革组是直接指挥改革的最高机构。

其次,任务最为艰巨。中央改革组虽说承担的是关于改革的专门性任务,但自从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之后,已不再是集中于经济体制改革一个方面,而是包括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的建设等六大领域。这实际上是全方位改革。为此,中央改革组相应下设六个专项小组,以适应在六大领域、诸多方面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需要。

第三,力量最为强大。中央改革组成立后,全国各地的省、市、县,甚至有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机构。目前,31个省(区、市)均由党的“一把手”亲任改革组组长,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系统的领导改革的强大力量。

第四,作用最为重要。过去改革靠“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强调“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改革合力。“加强顶层设计”,就是统筹规划、通盘考虑,搞好各领域协调。有了中央改革组的顶层设计,才能做到把握全局、协同配合、整体推进。

中央改革组的组织功能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指出,中央改革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说明,中央改革组是一个集议事、决策、协调、督办等多功能于一身的机构。

中央改革组和一般的党政机构不同,并不是一个实体性机构。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统领指挥、牵头整合的机构,固然会有很多事务,但可以借助实体性党政机构去完成。它由领导小组和专项小组、办公室三个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是领导小组,即由组长、副组长和组员组成;第二部分是领导小组下设的六个专项小组,即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六个专项小组,分别由领导小组中的组员担任这六个专项小组的组长、副组长;第三部分是办公室(简称中央改革办)。按照党的以往经验做法,办公室一般设在与领导小组事务关系最为密切的机关中。中央改革办作为中央改革组日常运作的办事机构,依托于中央政策研究室,并由该部门的正、副职出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中央改革组作为非实体性的组织机构,除了中央改革办需要少数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外,本身没有人员编制,都是兼职。成立中央改革组,贯彻执行了机构精简原则,没有与现有的中央实体性机构发生任何重叠。

中央改革组的工作规定

中央改革组成立后不久,就制定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各项工作计划、任务安排,按照这三个工作规定有序有效地运行和实施。

从领导小组的工作规定看,首先是遵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各项决定、规定,并作为议事决策的总依据,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其次是遵循民主集中制的办事规则和程序,坚持集思广益,凡是议定的事就分头落实;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拿出政治勇气坚定不移地干;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改革措施带领人民前进,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再次是坚持依法治国,指导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指出,“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目前,已制定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立法工作方面要求和任务的研究意见》。

从专项小组的工作规定看,最主要的就是不失时机地推出各专项改革的报告和方案。专项改革既要抓住重点也要抓好面上,既要抓好当前也要抓好长远,统筹考虑不同层面的问题,搞好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进度统筹。三个专项小组的《关于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重大改革的汇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及贯彻实施分工方案》已经出炉。报告和方案通过后,还要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以多种形式督促检查是否到位。

从中央改革办的工作规定看,主要是为领导小组和专项小组服务,形成联系机制,建好工作机制,保障专项小组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相互之间的协作配合,保障中央改革组发挥攻坚克难打硬仗的总指挥部作用。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