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志军:积极培育市场主体 加快推进金融创新

2014年06月11日16: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罗志军主持召开金融改革发展调研座谈会强调 积极培育市场主体 加快推进金融创新

6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罗志军主持召开金融改革发展调研座谈会。他强调,要把推进金融改革发展作为重大而紧迫的课题,抓住用好金融改革发展的新机遇,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金融发展的瓶颈制约,扎根实体经济,培育市场主体,推进金融创新,为打造江苏经济升级版、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樊金龙参加座谈会。

会上,来自我省金融主管部门和银行、证券、保险、创投等金融机构的负责同志介绍了江苏金融业发展情况,分析了金融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对加快我省金融改革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罗志军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提升区域竞争能力,很重要的是提升集聚资源的能力。金融连接各行各业、各个经济主体和千家万户,在资源配置中处于枢纽地位。无论是集聚资源还是搞活微观、搞活企业,都离不开金融这个核心作用的发挥。我们推进金融改革发展,不是单纯着眼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术性安排,而是立足江苏发展全局的战略性举措。总体上看,江苏金融业发展是持续健康的,但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完全相称。金融资源总量相对不足、金融创新能力不够强、金融服务还不能很好满足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这些都使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受到一定的制约。因此,推动金融改革发展,既是江苏金融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推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还是实现江苏发展行稳致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迫切需要。

罗志军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作出了部署。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都为我们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抓住用好这些重大机遇,既要善于谋划、拓展思路,更要抓好落实、务求“落地”。一要用好政策空间,培育市场主体。积极争取在设立民营银行等新开放的领域拿到更多的牌照,继续引进外来金融机构在江苏设点,鼓励民间资本、社会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逐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发展股权交易市场、债券市场等。二要立足发挥优势,扎根实体经济。江苏实体经济比重大,这是我们发展金融业的重要基础和最大资源,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推动我省面向实体经济的金融业实现更好更大发展。三要坚持与时俱进,推进金融创新。在继续发展银行金融机构的同时,大力发展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组织,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不断壮大我省金融企业。围绕完善创新链的需要,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

罗志军强调,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金融发展的瓶颈制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已有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的及时性有效性,同时在中央顶层设计的框架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广泛集聚高端金融人才,加快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金融监管和防控风险能力,推动我省金融改革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 顾雷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