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时代基层读报用报现状分析

——对全军和武警部队15个基层单位的专题调查

记者 宋明亮

2014年05月12日09:4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网络时代基层读报用报现状分析

运用报纸指导工作是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也是加强部队建设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作为部队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网络时代如何读报用报?半小时读报遇到了什么新情况?上网能否成为新的“半小时”?带着这些问题,笔者先后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15个基层单位展开专题调研。

读报缘何成了最难落实的“半小时”

调查发现,80%以上的机关干部和70%以上的基层营连干部能保持读报习惯,将其作为领会上级精神,学习他人经验,提升个人能力素质的重要渠道。而战士的读报情况不容乐观,对多个单位的1500多名战士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约9%表示本单位“每天都安排”读报,36%表示本单位“每周适当安排2-3次”,17%表示本单位“工作不忙时安排,忙时就放一放”。而能每天坚持听广播和看新闻联播的分别占78%和65%。读报为何成为最难落实的“半小时”?主要存在四个方面原因:

缺乏制度保障,没时间读。各部队普遍把收听广播安排在早上六点半至七点,官兵可以边洗漱整内务边收听;每晚七点的《新闻联播》时间与其他工作不冲突,也容易坚持;而读报评报由于没有制度保障,往往随机安排,读报时间经常被挤占。

思想认识不到位,不组织读。有的官兵认为,现在部队训练任务重,时间安排很紧,报纸属于可读可不读;有的平时不读,要写学习体会、发言材料时才找报纸翻一翻。

报纸时效性不强,不及时读。各部队驻地条件千差万别,报纸送达时间难以保证。如有的高山哨所官兵,每年大雪封山期,最多的有半年看不到报纸,还有海军远航编队、出国执行维和任务部队等也看不到报纸,只能靠网络阅读军报。还有一些边远连队哨所网络不畅,网上读报得不到有效落实。

读报形式单一,不愿意读。在信息相对闭塞的年代,战士们通过读报获取新闻资讯、掌握时事动态、聆听党的声音,读报效果较好。而现在获取信息的方式很多,应当改变一人读报众人听的传统模式。

网络时代为何要坚持读报传统

济南军区某旅对2013年入伍的1310名新兵调查显示,30%的新兵入伍前基本不看时政新闻类报纸和电视节目,有72.6%的新兵入伍前平均每天上网1小时以上。那么传统的读报用报还要不要坚持?在某旅现场提问15名即将完成集训的新兵:“安排半小时读报时间,你选择读纸质报还是网上读电子报?”结果仅1人选择网上读报。对1500多名官兵问卷调查,对于“网络时代,你认为还有必要再读纸报吗”,92%的官兵选择“有必要”,仅有8%认为“没必要”。座谈中,来自官兵的切身体会对这一现象做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

读纸报更利于静心学习思考。济南军区某工兵团新兵高振国谈到:“新兵连每天坚持半小时读报,我学会了很多军人必备的知识,养成了细心阅读、静心思考的好习惯,摆脱了对手机和网络的迷恋。”

读报评报有助于提高交往能力。云南省军区某边防连指导员杨帆谈到,读报评报有助于解决个别官兵痴迷网络交流、集体意识淡化的问题,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上网读报不便集中安排。网络对硬件和场地要求高,连队无法统一组织半小时上网读报。空军某部指导员李南昌认为,读纸报可以随时停下来,就某一项内容与官兵一起讨论交流,这是网络阅读难以实现的。

上网读报是舍近求远。海军某支队新兵小荆说:“上网主要是交流、娱乐和查资料,偶尔浏览一下新闻还可以,如果上网只是为了读报,那是舍近求远,不如直接看报纸。”

网络信息筛选难度大。济南军区某旅新兵高林谈到,网上信息混杂,半小时不知该看什么,而报纸是经过编辑们筛选的精华信息,权威性强,可信度高,读起来一目了然,适合在有限时间内阅读。

军报主阵地不能丢。广州军区某师政委方明说:“在坚持读报活动中我们感到,虽然现在第四、第五媒体不断发展壮大,但传统的纸质媒体,特别是军报,能够及时传递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总部的决策指示,大张旗鼓传递正能量,理直气壮批驳歪理,可以凝神聚气,提振军心,是其它媒体无法替代的,必须引导官兵多读、多看,入脑入心。”

由此可见,网络时代,我们既要引导官兵懂网用网,也要防止网络浅阅读、浮躁心态、快餐文化、提笔忘字等现象的蔓延,用报纸的特有优势培养官兵深度阅读、深刻思考、深入讨论的良好习惯,实现报网的良性互动,互为补充。

解决当前读报存在问题的建议

妥善解决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官兵读报难的问题。一方面,加大报邮合作力度,使更多的部队官兵尽早看到军报。另一方面,加强部队网络的末端建设,使驻艰苦地区部队官兵能通过政工网同步看到当日报纸。

妥善解决官兵驻训期间读报难的问题。一方面,协调邮政部门,满足部队野外驻训期间军报异地投递的需求。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用无线终端、电子阅读器等把军报传送至驻训地,组织官兵利用训练间隙读报。

妥善处理读报与上网之间的关系。目前,官兵比较认可的做法是:非正课时间开放电脑室,使官兵每天都有时间上网。每天尽可能安排半小时的固定时间读报评报,这样上网与读报互相补充,各得其所。总之,网络时代,对军人来说,读报应当成为一种习惯和工作生活的必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