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深化农村改革建设美丽新村

2014年04月23日10:2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侯晓春在岳池县石垭镇玉屏湖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现场调研。

4月22日,市委书记侯晓春深入岳池县石垭镇就现代农业,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进行了调研。侯晓春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要求,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以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建设幸福美丽新村,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侯晓春首先来到石垭镇石马沟村紫玉淮山横向种植基地,与业主和镇村干部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基地建设发展、产品销售和效益等相关情况。侯晓春指出,去年来,我市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迅速、势头很好。各地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落实完善扶持政策,使之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要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加快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走进玉屏湖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现场,侯晓春实地察看了新型房屋建设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汇报。得知新型房屋很受群众欢迎,大家都渴盼住上抗震环保、防火防潮的新型住宅时,侯晓春欣慰地说,实践证明,运用新型环保材料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打造新农村建设升级版的思路是正确的,各地要顺应群众的意愿,坚定不移地加大推广力度,让更多的群众住上安全、美丽、舒适的新型住宅。

侯晓春强调,“三农”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中的中心工作,要始终把它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要进一步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向村集体流转,再由村集体向业主流转,提升土地流转收益,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村支两委要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业主发展三者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发展新型农业业态,依托产业基地,建设集农业生产、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体系,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幸福美丽乡村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次深化、一个抓手。各地要本着传承农村文化和体现乡村文明的原则,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形地貌,科学规划,依势而建,体现地域特征、民俗特点,富有乡土气息、乡村情趣、乡愁历史,不断提高新村规划、村落布局和民居设计水平。要借鉴城市社区管理经验,进一步加强幸福美丽新村的管理,提升村民素质、进一步改善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实习生 刘秦君 本报记者 张启富 文/图)

(责编:赵淑霞、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