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先行先试 筹建农村干部学院

2014年04月22日09:0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4月21日上午,市委书记侯晓春主持召开广安农村干部学院筹建专题会议。侯晓春强调,建设广安农村干部学院,是国家发改委《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的重点项目,对提升广安影响、拉动投资消费、培养现代人才、支撑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立足广安,先行先试,办好广安农村干部学院,力争今年7月前开班,为积极探索“三农”工作新的小康路子、充分发挥广安在川渝合作示范区的示范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团中央中青高级人才培训中心副主任王捍忠等出席会议。

侯晓春指出,川渝合作示范区是成渝经济区大战略当中的一个示范,广安作为川渝合作示范区四川唯一的示范片区,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经济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国家发改委在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设立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商贸物流、生态旅游等方面的示范,专门特批筹建广安农村干部学院,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一良好契机,先把学院办起来,通过办学成绩赢得中、省更大的支持。农村改革三十多年以后,承包基地和农民的土地确权、开办家庭农场和农业现代化,包括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都需要一大批懂得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农业等方面知识的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发挥具体作用。多年来,全市农村村党支部书记等基层干部和大学生村官,没有进行农业专业知识的培训,就如何科学指挥农业生产存在局限性。因此,在广安筹建农村干部学院,培养更多具备现代化知识的农村基层干部,建立“三农”工作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侯晓春强调,广安筹建农村干部学院在理论上、思想上和实践基础上已经成熟,我们要利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的办法和分步进行的办法,加快推进筹建工作。广安农村干部学院在川渝合作示范区的总体目的,就是要在农村干部教育改革先行先试,探索三农工作新的小康路子等方面起到很好的示范。要立足广安办好农村干部学院,办出特色,把它建设成为国内最专业和最权威的农村干部培训机构,建设成为农村工作人员培训基地,探索农村干部教育等方面值得向全国推广的好经验,得到国家发改委和相关部委的认可,进一步承担起对外办农村干部学院的职能。要采用理事会的办学方式,快速推进筹建工作。要各司其职,积极向上争取,科学设置课程,积极组织生源。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村级组织建设、解决三农问题、致富奔小康农村干部要领先等方面作为培训内容。基层村干部和新考录的公务员要上农村干部学院,用理论和实践武装他们的头脑。同时,办学机制要灵活,办学方式要多样,办学的学制要以实践、实用为主,整合教育资源,加快推进筹备工作,力争今年7月前广安农村干部学院开班,以优异成绩向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献礼。

市领导黄秀川、唐雄兴、杨利民、陈全禄等出席会议。(记者 张飞)

(责编:赵淑霞、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