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西藏登山领军人物尼玛次仁当选新一届中国登协副主席

2014年04月22日13: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西藏登山领军人物尼玛次仁当选新一届中国登协副主席

记者19日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获悉,中国登山协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西藏登山事业领军人物尼玛次仁当选新一届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

尼玛次仁,藏族,1968年11月出生于西藏芒康,国家级运动健将,现任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早年曾在西藏体工大队射箭队当运动员,后转型为登山运动员,历任西藏登管中心副主任、西藏登山培训中心主任、西藏登山学校校长、西藏登山队队长等职。

在2003年纪念人类首登珠穆朗玛峰50周年、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等重大登山活动中,尼玛次仁曾两次指挥并带领队员登顶珠峰。近年来,他还多次担任西藏登山大会的总教练、副总指挥、总指挥,先后登顶多座其他山峰。

在创办西藏登山学校过程中,尼玛次仁经10余年艰辛创业,培养出高山向导、高山协作、高山厨师、翻译、攀岩运动员数百人,其中毕业学员有的已登顶珠峰10次,创造了国内个人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纪录,攀岩队员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西藏登山学校的创办,改变了高海拔登山后辈人才奇缺、珠峰北坡登山探险服务完全依靠外国人的现状,为我国登山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被誉为“登山家的摇篮”。

尼玛次仁还长期担任西藏登山队队长一职。面对国家登山任务日渐减少、且已再无高峰可攀的现状,尼玛次仁积极推进西藏登山队转型,由主要承担攀登高峰任务转变为服务大众、普及登山运动。在他的努力推动下,西藏商业登山产业蓬勃发展,高山救援体系也渐趋成熟。(新华网西藏频道4月19日体育专电 记者黄兴)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