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港澳台海外

“沪港通”反响热烈 周小川肖钢齐挺内地香港金融合作

2014年04月21日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沪港通”反响热烈 周小川肖钢齐挺内地香港金融合作

“沪港通”反响热烈周小川肖钢齐挺内地香港金融合作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关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与未来的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图)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肖钢联袂亮相博鳌亚洲论坛关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与未来的分论坛,齐挺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肖钢联袂亮相博鳌亚洲论坛关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与未来的分论坛,齐挺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肖钢10日傍晚联袂亮相博鳌亚洲论坛关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与未来的分论坛,齐挺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

10日博鳌论坛见证了内地与香港加快金融合作的最新速度。当天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提出积极创造条件建立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下午,中国证监会即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宣布开展“沪港通”试点。

今天,上证综指升29点,涨幅1.38%;香港恒生指数升343点,涨幅1.5%。

根据中国证监会原则批准的“沪港通”试点方案,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

当天,此前并未出现在博鳌这场分论坛议程中的周小川与肖钢,颇为意外地联袂现身并发言。香港特首梁振英也出现在听众席上并仔细听完周小川与肖钢的发言。

周小川在发言中盛赞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及其对内地的帮助。他指出,在内地过去三十多年扩大开放的过程中,香港作为开放性金融中心对内地的帮助非常大,“从未来看,香港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会有光明的前景”。

周小川表示,要鼓励“沪港通”在双向投资方面的进程,“当然,所有配套的管理政策和其他有关改革也要逐步跟进。”

周小川亦坦言,“沪港通”这一新的模式为监管提出了考验,“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肖钢表示,内地与香港市场基金互认是两地市场双向开放的一项重要内容,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开放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他预计,待两地基金互认实现后,将来中国内地基金销往海外,会通过香港;全球基金产品想到大陆销售,也要通过香港。“这样,香港就成为一个基金产品进出口的平台。”

现场有嘉宾提出,内地企业目前受一些因素制约,多以在外国注册而非在内地注册的身份赴香港上市。对此,肖钢回应称,目前证监会正在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审批程序,随着两地市场进一步相互开放,接下来要进一步推动内地企业到香港和海外上市。(彭大伟)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