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韩国加大力量搜救失事客轮 两名中国公民确认失踪

本报驻韩国记者 万 宇

2014年04月18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家属们围坐在一块块地毡上,有的在互相劝慰,有的在焦急地通话,有的在暗自擦着眼泪,还有一些亲属由于伤痛过度正在打着吊瓶。主席台上摆放着两台电视,一台实时播放事故海域救援船只拍摄的影像,另一台播出新闻频道的有关直播节目,部分家属围在电视机前,表情凝重,似乎不愿去看那不断增加的数字。

这是本报记者17日在韩国“岁月”号客轮乘客家属聚集的珍岛郡体育馆看到的景象。体育馆外灯火通明,搭着许多帐篷,道路上停满了车,警察身着反光服指挥着出入的车辆。

根据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公布的消息,截至当地时间17日22时,失事客轮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14人,另有282人失踪,获救人数仍然为179名。中国驻韩国光州总领馆确认,船上失踪乘客中有两名中国公民,总领馆已经派人慰问了家属。

记者在体育馆遇见了一位眼中含泪的老奶奶。她对本报记者说,自己的外孙女郑某是京畿道安山檀园高中二年级的学生,今年3月刚过完17岁生日,她体贴又懂事,学习也很好,报名修学旅行前,她就觉得费用太高,不想参加,不过她妈妈还是出钱报了名,结果出了这种事。

韩国灾难心理支援协会会长崔泰山对本报记者说,16日他们就来到了这里,希望能为乘客家属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但是现在家属们都在焦急地等待消息,他们也不能主动向家属提供服务,所以只能参与分发物资,不过即便如此,他们还是会坚守下去,和家属们共同守护。

根据本报记者从中国驻光州总领馆确认的消息,有一男一女两名中国公民在失事韩国客轮上,目前仍处于失踪状态。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看望了焦急等待消息的家属并表达了慰问。其中一位中国公民李某的母亲也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体育馆内等待消息,对于事故她不愿多谈,只是说知道儿子当时要坐船去济州岛旅游,后来就看到了沉船的新闻。

另据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介绍,该船学生所属学校地处中国人聚集区,不排除未来会在失踪学生中发现更多中国人的可能。目前,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正向韩国海警部门、韩国警察厅、韩国外交领事司以及船务公司等多方核实相关信息。

西海地方海洋警察厅厅长金守炫17日在记者会上介绍说,事故发生当天,搜救人员尝试进入船舱6至8次,17日尝试了5至8次,但都以失败告终。他强调,待气象条件好转,会继续向空中发射照明弹,然后尝试进入船舱。但如果当时气象条件恶劣,水下搜救仍会遇到困难。据金守炫介绍,韩国有关方面17日增加了搜救力量,共投入172艘船只和592名潜水员对附近海域和沉没客轮进行了搜救。

与此同时,为查明“岁月”号客轮的失事原因,来自韩国国立科学调查研究院、国立海洋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17日下午就船员操作是否存在过失、货物是否超载以及船体是否存在缺陷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有关调查结果将在确凿证据被整理分析后公布。

韩国海洋水产部17日通过对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的分析发现,“岁月”号客轮在事故发生前突然改变了航道。海洋水产部表示,对该船航迹资料进行初步分析的结果显示,16日上午8时49分许,船舶出现了异常迹象,急速朝右方旋转,但最终结果还需进一步精密分析。韩国海警方面当天也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这艘客轮在航行途中突然改变航向,导致船载货物移位而发生倾斜沉没,但确切原因尚需进一步调查。

(本报全罗南道4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8日 03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