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多党合作

《政党政治与民主问题研究》出版

2014年04月18日14:4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政党政治与民主问题研究》出版

牛旭光的著作《政党政治与民主问题研究》作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库第一辑》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国家出版基金是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后,第三个以国家名义设立的专项基金,旨在资助具有重要思想价值、科学价值或文学艺术价值的出版项目等。《政党政治与民主问题研究》即是该项目中的一种。

作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和著名理论家吴江教授一起研究政党政治和民主发展问题,并于1991年出版了《民主与政党》一书。之后,又结合工作需要,侧重对中国的民主党派与多党合作、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等问题开展研究。现在呈现给读者的《政党政治与民主问题研究》一书即是作者20多年研究成果的集萃,内容包括九个部分:政治文明与民主政治;世界各国的政党政治;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民主党派与参政党建设;新时期统一战线问题;民主架构中的人民政协;中国式的协商民主;政治民主发展的历史回顾;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

该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现实问题,不回避敏感问题,据理提出自己的看法,对某些问题的研究较有深度,比如对政治文明的内涵及其历史演变的研究,对政党在民主政治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研究,对我国政党制度与西方政党制度的比较研究,对中国民主党派性质地位和参政党建设的研究,对协商民主和发挥政协作用的研究,对中国政治民主发展历史中若干重大问题的研究,以及对建构统一战线科学和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等等,多有独到见解,颇具参考价值。(庆晓)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