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甘肃甘南藏区幸福院:多民族老人安享晚年

2014年04月16日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甘南藏区幸福院:多民族老人安享晚年(图)

甘肃甘南藏区幸福院:多民族老人安享晚年(图) 

3月10日,拉卜楞镇“幸福院”的部分能走动的老人聚在一起吃早餐。一直不愿说话的藏族老人看到记者进来,笑了。 南如卓玛 摄

3月10日,一位藏族老人坐在幸福院院子里晒太阳,手里不停的转经筒。他告诉记者,老人们每天除了去拉卜楞寺转经筒,还会去养老院的活动室里下棋、打麻将解闷。 南如卓玛 摄

闻过鸡鸣,甘肃甘南拉卜楞镇“幸福院”院长云旦老人起床了。然后,他挨个敲响其他房间的门,“一夜漫长,看他们是否还好”,云旦老人虽然没有直说,但他担忧的是,院里很多老人已剩下“过一天是一天的岁月”。

“幸福院”是甘南藏区第一所养老院,专门接收无人赡养、无子女、生活无保障的老人。

今年60岁的云旦也是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8年前来到养老院。“这里是我唯一的家”,他告诉记者,目前养老院共24间平房,9位老人,包括藏族、回族、撒拉族和汉族老人。

“面片、包子、米饭换着做,每天吃的不一样,饭菜很香”,汉族老人王存妮今年85岁,由于儿子在一场意外中去世,剩下的她孤苦无依。谈起过去的生活,王存妮泪水落下。

在幸福院,每个房间卧室和小客厅隔开,配有火炉、电视、柜子和床铺等。

回族残疾老人马阿西娅的房子里,火炉上的茶壶水烧得发出“滋滋”的声音。尽管她听不见也说不出话,但当看见记者话筒时,阿西娅老人竖起一个大拇指来表达她感激的心情。

冷木草是官方指派的服务人员,她说,担心老人无聊,养老院在官方和爱心人士支持下,有了自己的老年活动中心,配备象棋、麻将、乒乓球等活动器材,以便老人解解闷。

撒拉族老人韩尕主麻说,除了老年活动中心外,能走动的老人还经常去拉卜楞寺转经筒。“这里是离佛祖最近的地方,我们过得很好”,他说。

多年来,不同民族的老人从这里安详地结束了晚年生活。

云旦老人告诉记者,现在老人们都有生活最低保障金和医疗保险等福利,吃住取暖有了保障。唯一的担忧是,老平房已旧,没有供暖设备,长期烧煤不宜老人健康。云旦老人的担忧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当地官方目前计划重建该养老院。

近年,甘南养老院多了起来,夏河县中心养老院,老人宿舍里配有卧室和小客厅,电视沙发等家俱齐全,藏族老人看照才让的宿舍里除了有冰箱,还有自己供奉的“佛阁”。他说,孤苦无依的他在来养老院之前,不敢想象能过上这样的日子,“现在就是安心诵经祈福就好了”。

甘南州民政局披露,目前全州农牧区无生活来源、无人赡养的老人有4378人,现有19个养老院。2014年计划修建24个“农村老年幸福互助院”,以服务更多藏区老人。(南如卓玛 魏建军)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