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把吉隆口岸建成对外开放“桥头堡”

访旁听人员、日喀则地区行署副专员巴桑

2014年04月16日15:4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把吉隆口岸建成对外开放“桥头堡”

吉隆口岸素有“商道”、“官道”之称,有着悠久的边境互市贸易历史。1961年12月经国务院决定,在吉隆设立海关,批准口岸开放。1978年吉隆口岸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吉隆口岸作为西藏历史上对尼泊尔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之一,如何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乘势而上?就此记者采访了旁听人员、日喀则地区行署副专员巴桑。

“自治区高度重视陆路口岸建设,并围绕建立南亚贸易陆路大通道这一总体目标,提出了‘重点建设吉隆口岸,稳步提升樟木口岸,积极恢复亚东口岸,逐步发展普兰、日屋口岸’的建设思路。”巴桑说,吉隆口岸目前已具备加快建设的条件。目前,基础工作基本到位,已完成《吉隆口岸规划》、《吉隆镇总体规划》、《吉隆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吉隆镇地质灾害评估报告》、《热索区域地质灾害评估报告》等编制和申报工作,为加快口岸建设和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打下坚实基础。

吉隆口岸建设有哪些机遇?巴桑介绍说,国务院对加快连接南亚地区陆路大通道、促进与南亚区域贸易发展高度重视,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拉日铁路即将建成通车,为日喀则带来新的发展契机。重点口岸开发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具有重要作用,加快吉隆口岸建设,将交通走廊打造成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的重要出口,有利于自治区沿边开放最终形成点、带、区互动,相融相连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并在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扩大中国与尼泊尔、印度等南亚各国的合作。

迄今为止,边境贸易已成为我区对外贸易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组成部分,是边境地区农牧民获取生产、生活资料的方式之一,是我区对外贸易中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边境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的发展,推动了农牧业结构的调整,激活了农牧区市场,增加了农牧民收入。”巴桑展望,随着吉隆口岸的加快建设和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对边境地区转变生产方式、增加财政收入、提高边民生活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

巴桑充满希望地说,“加快吉隆口岸建设是搞活西藏旅游业的助推剂。”他表示,吉隆口岸是印度等东南亚、南亚国家旅客赴西藏观光旅游的重要国际通道,加快口岸建设,是西藏与周边国际合作打造环喜马拉雅山旅游国际双向大通道和国际精品旅游线路的重大举措,将极大地促进西藏旅游业的大发展。

巴桑表示,我们将科学规划,全力推进,以跨境经济合作为基本模式,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及交通能源等建设,力争用3—8年时间将其建设成为我区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

“希望国家给予大力支持。”巴桑表示,鉴于吉隆口岸在南亚陆路大通道的功能定位及重要地位,在口岸建设过程中,要全面赋予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对外开放政策和优惠条件,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在财政、税收、金融、人才对外援助、签证等各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为吉隆跨境经济合作区吸收国内外的资金、技术、人才、项目和企业创造有利的政策条件。(赵书彬 肖涛)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