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西藏代表藏历新年首日抵京

2014年04月16日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代表藏历新年首日抵京

“今天是藏历新年初一,我们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扎西德勒!”CA4101次航班2日在飞往北京的万米高空上通过广播,向乘该机赴京的西藏代表送上节日祝福。

按照藏历,今年的藏历新年比农历春节晚一个月。这是益西卓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第一次在北京过藏历新年。益西卓嘎来自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是当地一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

“这次可以向首都人民、向全国人民拜年了”,益西卓嘎说,在乃东老家,藏历新年第一天的习俗和农历春节相似,家家户户都会捧着“切玛”(五谷盒)、青稞酒向亲戚和邻居拜年祝福。

中午12时许,飞机抵达北京,乘上大巴车的全国人大代表洛桑旦巴的手机一开,就跳出许多拜年短信和微信,他说,藏历新年的习俗传承至今,并且受到法律保护,从今天开始,西藏要放假7天庆贺。

扎西央金来自西藏山南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是全国人大唯一的珞巴族代表,她说,藏历年不仅是藏族的节日,也是珞巴族的节日,她的家庭就是由藏族、珞巴族组成的“团结家庭”。

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表示,今天恰逢藏历新年,我们心情倍感愉快,更主要的是过去一年西藏社会稳定,国家的惠民政策都一件件落实,人民生活水平在提高。格桑卓嘎今年关注的重点是养老问题,“这是当前的社会热点,我会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完善方面提出建议”。

西藏代表们带来新年祝福的同时,也不忘向围在身边的记者介绍自己最关切的话题。洛桑旦巴说,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我希望国家能够对拉萨市周边造林、拉萨河的治理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西藏继续做好环保工作。

“因为珞巴族是人口较少的民族,去年我关注的是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而今年想提民生方面的建议。”扎西央金对记者说。(记者 白少波 阚枫)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