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西藏:八廓古城除夕夜续写团结新曲

2014年04月16日11: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西藏:八廓古城除夕夜续写团结新曲

拉萨八廓街是西藏最著名的商业街之一,也是西藏1300多年来古老文化的聚宝盆,象征着藏汉民族团结的“唐蕃会盟碑”就矗立在八廓街西侧。

从“唐蕃会盟碑”往南边走100多米,就到了鲁固二巷7号大院,这里有20多户人家住在连成一体的二层藏式小楼里,藏族、汉族、回族等多个民族共同居住。

除夕这天,大院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祖籍安徽的王辉家门上贴着春联,门上挂着新买的门帘,窗前晒着牦牛肉干和咸鱼。屋内悬着喜庆的福字,紧凑实用的客厅里,藏式桌上摆着啤酒、饮料和糖果。

“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相差一个月,院子里虽然没有双节同过那么喜庆,但也十分热闹。亲戚朋友都来我们家一起吃年夜饭,大家聚一聚很开心。”王辉说话间麻利地包着饺子。

王辉的妻子朗杰卓嘎说,他们今年最大的心愿就是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大儿子尼玛扎西能考上内地西藏班中学。这个藏汉联姻的家庭养育了三个儿子,另外两个儿子分别叫拉巴次仁和丹增西洛。他们还都有一个汉语名字,分别是王志强、王志富、王志国。

饺子包完后,朗杰卓嘎摆好桌上的碗筷,说:“我们家是民族团结的小家,我们这个大院却是民族团结的大家,自从我们一家住进了这个大院以后,居委会对我们很照顾,经常嘘寒问暖。邻居们互相帮助,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尽管民族不同、语言不同,但家家户户丝毫没有隔阂。”

正说着,社区民警扎西走进屋里,一看这么热闹,便说道:“新年好啊!你们今晚要放鞭炮吧?注意安全啊!”

扎西告诉记者:“这个院子里,住的大多是老居民,大家相处和睦,平日里有什么事都会相互帮忙。像今天汉族同志过节,我们也来凑热闹。等到过藏历新年的时候,你们也要来我们家喝酒。”

20时,伴着央视马年春晚的歌舞,王辉一家和他的两位藏族朋友吃着香喷喷的饺子,开始在“扎西德勒”的觥筹交错中互相敬酒祝福。

在八廓街里,像王辉这样的多民族家庭聚居的大院约有100个,藏族与各族兄弟合伙经商的有100多户。到拉萨经商、办事的外地人中,有几千人长期租住在藏族民居区中。春节来临,古老的八廓街,再一次续写着一段段民族团结的佳话。(新华网拉萨1月30日电 记者索朗德吉、张京品)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