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奔驰在世界之巅——青藏铁路T266次列车春运见闻

2014年04月16日10: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奔驰在世界之巅——青藏铁路T266次列车春运见闻

这是一辆奔驰在世界之巅的高原列车。它要穿越世界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翻过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驶过世界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它就是2日12点08分从拉萨始发的青藏铁路T266次列车。

大年初三,记者登上了这次列车。出乎意料,除了货架上摆满的行囊和脸上写满回乡期盼的旅客,列车和平日里没有什么不同。

“以往春运我们会在列车上挂一些装饰增添春节的喜庆气氛,今年我们通过优质的服务营造温馨的感觉。”青藏铁路公司西宁客运段T265/6次车队副队长王杰说,这趟列车太特殊了,它要用大概10个小时穿越近1000公里海拔超过4000米的路程,旅客出现高原反应的情况是常事儿。

今年春运开始,列车在完善各种应急救援、卫生保障等方面下工夫,要求工作人员熟悉“旅客出现高原反应、旅客超员、列车被迫停运”等紧急情况的处置流程。同时,按照今年春运“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要求,推出二十条便民利民措施。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乡塞龙村村民多杰昂青,20多天前陪父母坐火车到拉萨过年。“我的父母年纪大了,坐在卧铺车厢,收到了一张‘小红心’标志。”多杰昂青说,他们一踏上列车,就得到列车工作人员的特殊照顾——始发引导安置、途中送水送餐、终点送下车厢的“全程式”贴心服务,让自己省心了不少。

来自青海的藏族老人次丹坚参说:“青藏铁路通车后,我每年都要坐火车到拉萨朝佛。现在列车上提供甜茶、酥油茶,省去了不少麻烦。”他说,在以前这些东西都要自己带。

乘客的满意是最大的口碑,背后却是列车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列车长佟亮,还没过完大年初一就登上该趟列车,穿梭在各节车厢,或巡视车厢安全工作,或安排重点旅客。

“作为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首次通车时的藏2次列车乘务员,我感觉青藏铁路越来越‘成熟’了。”多年参加青藏铁路春运的佟亮说,今年春运,青藏铁路各种应急救援、卫生保障和服务机制都得到了很大提高,旅客满意度不断攀升。

大年初四上午10点32分,经过20余小时的长途跋涉,T266次列车安全抵达青海西宁。在下车的广播声中,乘客们结束火车之旅回家了,但列车工作人员却要转身开始新的“高原服务之旅”。(新华网拉萨2月3日电 记者张晓华、文涛、张京品)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