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西藏基本实现全面全民教育

2014年04月16日08: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西藏基本实现全面全民教育

据西藏教育厅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西藏小学入学率达到99.59%,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0.63%,全区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4年,基本实现全面全民教育。

现年71岁边巴出生在旧西藏一户平民家里,身为女孩以前完全没有上学的机会。1952年西藏第一所小学成立,边巴有了上学的机会。如今,她的孩子们已经从高校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孙辈们也享受着免费教育。

“现在上学的机会对西藏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样的,不分阶级、不分性别也不分年龄。”边巴说。

据西藏文史资料记载,和平解放之前,西藏有寺院教育、官办教育和私塾教育三种教育形式。全西藏约有70余所官办教育学校,以学习藏语文、数学、藏医学等为主,通常是上层贵族、官员的子女就读;私塾学校约有80余所,以学习藏文为主,这些学校在校人数极少,且没有明确的学制规定。在寺院则是一定地位、级别的僧人才能接受到文化教育。旧西藏没有新型的近代学校教育,广大农牧民子女没有人身自由,更谈不上受教育的机会。这些直接导致旧西藏文盲率高达95%以上。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次年创办拉萨小学——西藏第一所现代意义的公办小学,招收的学生大多数都为拉萨及周边的平民子女,此后在日喀则、江孜、林芝、察隅等地陆续创办公立小学;1956年西藏第一所中学成立。

60多年来,西藏彻底改变了旧的教育制度和方式方法,创办了各级各类现代学校。教育已经成为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截至2013年底,西藏各级各类学校达1598所,,教学点496个。即便是在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西藏林芝地区墨脱县,九年义务教育也早已全面覆盖,学前免费教育也已步入正轨。

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马升昌介绍,2013年西藏全年教育经费投入达110亿元,在校学生总数逾60.02万人。2007年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九年免费义务教育;2012年西藏在全国省域内率先实现从学前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新华网拉萨1月14日电 记者索朗德吉 黎华玲)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