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西藏经济连续2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4年04月16日08: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西藏经济连续2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两会上获悉,2013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802亿元,同比增长12.5%,这是自1994年以来,西藏经济连续2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说,2013年西藏经济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三个“一千亿”的拉动。即:中央投资突破1000亿元,年度公共财政支出突破1000亿元,年末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2013年西藏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第五年实现百亿级增长。

西藏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生态环境也继续保持良好。西藏自治区环保厅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底,西藏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主要江河、湖泊水质状况保持良好,达到了国家规定相关水域的环境质量标准;拉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平均保持在99.5%以上。

特色优势产业也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牦牛乳业、甘露藏药、5100矿泉水等“西藏产”商品继续产销两旺。作为西藏支柱产业的旅游业表现抢眼,旅游总收入达165亿元。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西藏更加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更多的财力投放到民生建设领域,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努力使西藏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3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增长11%;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6520元、增长14%。此外,2013年西藏人均GDP创历史新高,达到26000元。

截至2013年底,西藏基本完成安居工程建设,46.03万户农牧民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1.4万名西藏籍应届大学生实现全就业。(新华网拉萨1月11日电 记者秦亚洲王军)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