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农工党无锡市委建议:重视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

2014年04月16日15: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重视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

新闻背景:

长期以来,我国农产品产后损失严重,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果蔬、肉类、水产品流通腐损率分别达到20%~30%、12%、15%,仅果蔬每年直接损失就高达千亿元。而美国的农产品全产业链都以冷链物流为支撑,流通损耗仅1%~2%。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可以减少农产品损耗,扩大鲜活农产品运输区域,带动农产品跨季节均衡销售,从而实现保障农民增收、保障市场供应、保障食品安全等多重效益的有机统一。

本报讯近期,针对江苏省内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现状,农工党无锡市委开展调研,认为当前农产品冷链物流进一步发展存在“三个缺”的制约:行业标准缺位,缺少统一的行业规范,技术指标的不完善间接影响食品的质量和安全;基础设施缺乏,冷冻冷藏设施发展、分布不均,部分物流节点大型冷库发展滞后;标杆企业缺少,业内主流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缺少能够带动行业发展的大型专业企业。

针对上述问题,农工党无锡市委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提出多项建议:加快标准制订,尽快出台冷链系统技术标准,提高行业监管水平,促进冷链物流企业规范经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冷库与配送中心建设给予补助,在部分物流节点建设冷链物流园区;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对于冷藏车与设备采购、技术升级改造等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参照涉农企业优惠政策对冷链企业给予营业税减免;培育骨干企业,鼓励优质企业扩大规模提升实力,支持知名食品餐饮企业与冷链物流企业加强项目合作或直接拓展冷链业务。

日前,该建议被农工党江苏省委采用和提交,江苏省政协采纳,得到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副省长徐鸣专门就此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对全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尽快摸清情况,开展政策措施预研,将这项工作真正提上议事日程。

(吴燕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