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涉藏工作

拉萨黑颈鹤完成越冬迁徙

2014年04月15日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黑颈鹤完成越冬迁徙

11日清晨,拉萨林周县春堆乡卡东村的曲吉像往常一样背着水壶到河边去打水,他看到黑颈鹤在河边优雅地漫步。由藏北羌塘草原来此越冬的千余只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已完成迁徙。

黑颈鹤是世界鹤类中唯一主要分布在中国的一种鹤,主要活动地分别在西藏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和年楚河“一江两河”流域。在西藏民众眼里,它们是神圣、吉祥的鸟。

林周县林业局局长、政协副主席张林保介绍,林周县于1993年成立了黑颈鹤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为96平方公里。因为该县以农耕为主,成片的农田相连,收割后的残秣撒落在田间地头,为黑颈鹤冬季觅食提供了保障。此外,卡东村附近的虎头山水库水生植物丰富,为黑颈鹤的栖息提供了优越的环境。

张林保说,西藏的部分黑颈鹤每年10月中下旬至次年3月底迁徙到林周县进行越冬,天气回暖时,它们又会迁徙回原生活地进行繁殖和产卵。根据往年的经验判断。截至目前,到该县越冬的黑颈鹤已经基本完成迁徙,初步统计黑颈鹤数量达千余只。

卡东村村干部旺堆告诉记者,为了保护黑颈鹤顺利越冬,该村自发成立了“护鹤队”,今年54岁的阿旺平措就是“护鹤队”的一员,他曾经在巡逻中先后救护过两只受伤的黑颈鹤,并悉心照料直至康复,最终他亲自将它们送回鹤群,让它们回归自然。

为了保护黑颈鹤,西藏有关部门从去年开始在林周县建立了黑颈鹤野外监控平台,该平台的投入使用,对黑颈鹤的疫源疫病监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该县也聘请了一部分巡护员和疫源疫病监控员,预防疫病的发生。

西藏是世界最大的黑颈鹤栖息地,目前除拉萨林周县以外,日喀则、山南等地也有黑颈鹤的越冬栖息点。据《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介绍,西藏生物多样性与重要生态区近些年得到有效保护,其中西藏黑颈鹤数量已达7000只左右。(赵延 唐朝杨)

分享到:
(责编:闫妍)